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春节以来,中牟县姚家镇罗宋村党支部副书记宋深伟的电话不断,他一直在草莓大棚里忙活着。

  “宋书记,你来俺家大棚看看,草莓是不是得病了?”2月19日上午,正在村委会开会的宋深伟接到村民王军杰的电话,宋深伟赶紧骑着电动车来到王军杰家的大棚。

  大棚里一垄一垄青翠的草莓苗长势喜人,鲜红的草莓点缀其间,让人垂涎欲滴。大棚里还来了6位草莓种植户,一起来“取经”。

  宋深伟蹲在地头,现场“把脉问诊”:“问题不算大,最近气温高,注意大棚里通风降湿,这样可以有效减少病害的发生。”

  “还有一种原因,没有对土壤进行消毒,草莓在同一地块上连续栽种,会导致土壤中各种病菌的积累,如根腐病、黄萎病、枯萎病等病害,还会引起土壤理化性质恶化及土壤养分的缺乏和失调等。”宋深伟说,他提出的防治措施是在明年种植草莓苗的前两月,翻耕土壤、做畦、盖膜、灌水,对土壤进行消毒。

  有的种植户询问草莓死棵咋治,宋深伟说,死棵是因为土壤酸碱度超标造成草莓根系营养供给不足,随之导致根系腐烂。

  针对草莓不同病虫害,宋深伟耐心细致地逐一解答,并提出了科学的综合防控建议。宋深伟的细致指导,给草莓种植户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春节期间,草莓销售咋样?”宋深伟问道。“春节期间供不应求,栽植草莓的时候,多亏听了宋书记的话,引进新品种,科学管理,不仅成本降低了,品质上去了,收入也提高了。”王军杰开心地说。

  宋深伟,今年38岁,2015年东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毕业,2008年华中农业大学农药学专业硕士毕业,多年从事草莓技术推广。2019年2月,他放弃了80万年薪回到老家罗宋村创业,成立了一个草莓种植合作社。

  宋深伟走遍了姚家镇所有的草莓大棚,先后组织了300多场线下和线上培训,培训人数上万人次,将草莓的种植标准流程在中牟得到了普及,大多数村民对于草莓的病虫害管理有了比较科学的认识。

  因宋深伟有知识、懂农业、会管理、善经营,村民们特别欢迎这个返乡创业的“农业专家”,2020年12月,宋深伟当选罗宋村党支部副书记。

  “今年,我们将全面推广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提升了草莓无公害种植技术水平。经过研讨论证,我们最终选定口感佳、早熟、产量高、耐储运的‘情人’草莓作为姚家镇主推品种,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宋深伟说,“下一步,大力推进罗宋村草莓种植的二次创业,将罗宋村打造成为中原草莓第一村,让中牟的草莓品牌享誉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