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 原因竟是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通讯员 周爱春

  从2月19日开始,河南气温持续攀升,到20日16时全省共有53个气象站2月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根据预报,21日全省气温将继续升高,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的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

  据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9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 22.7℃,所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中有 97 站日最高气温≥22℃,当日全省最高气温在汤阴高达 25.2℃,西峡、淅川、镇平和通许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新郑和邓州达到建站以来2月历史同期极值。到20日,截至16:00全省共有53个气象站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5个站达到2月历史同期极值。当日全省最高气温在林州高达29℃,超过28.2℃的2月历史同期极值,在省会郑州最高气温也达到26.7℃,超过25.3℃的2月历史同期极值。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河南大分布地区最高温度将达到25℃左右,北中部部分地区达到27℃,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据气象专家介绍,近期河南气温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东亚高纬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受暖气团控制,天气晴好,并且地面盛行西风和南风,造成气温上升较快。20日当天,河南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偏西风或西南风5级左右,北部、中西部阵风7级到8级。

  持续的气温偏高,在阳光、大风的加持下,全省旱情进一步发展,同时冬小麦受晚霜冻害的风险也在增高。根据监测,1月以来河南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全省有78%的站点出现轻度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北大部。另外,据2月20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资料显示,全省有49个(占21%)测站墒情不足,主要分布在豫北、豫西、豫西南及豫中局部地区。目前,河南各地冬小麦已陆续返青,轻度缺墒有利于小麦根系下扎,提高深层土壤水分利用率。但持续干旱将影响小麦正常拔节,并对缺墒且无灌溉条件的麦田有一定不利影响。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现在正在发生的拉尼娜事件,预测春季发生倒春寒的几率很高,所以说各地一定要做好预防倒春寒的预案,在寒潮来临之前要及时浇水,预防冻害发生,寒潮过了之后,要检查麦苗的受冻情况,及时进行浇水,并追施化肥,把冻害对小麦产量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厚衣服还得穿起来!下周我省三次冷空气过程气温骤降12℃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2月20日,全省最高气温高达29℃,出现在林州。除高山站嵩山和鸡公山外,其余所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均达22℃以上。然后,这波回暖并不意味着我省天气就此“热”起来。下周我省天气将上演“大反转”--大风、雨雪、寒潮。

  省气象台预测,下周我省有两次降水过程,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多。周降水量:西南部、南部15mm~30mm,全省其他地区5mm~10 mm。 预计下周,有三次冷空气活动,气温较前期下降明显,全省平均温度接近常年同期。周平均温度:西部、北部4℃~6℃;南部10℃~12℃;其他地区7℃~9℃。周极端最低温度:西部、北部山区-5℃~-3℃;南部1℃~3℃;其他地区-2℃~0℃。

  下周有三次冷空气活动和两次降水过程:23日夜到25日上午,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24日,以小到中雨为主,南部局部大雨。其中,24日夜里北部和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受冷空气影响,22日到23日,全省自北向南先后有偏北风5级至6级,阵风7级左右;24日到25日,全省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6级至7级;22日到25日,全省气温逐渐下降,降幅8℃~10℃,北中部降幅12℃以上。

  27日到28日白天,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以小雨为主;受冷空气影响,27日夜里到28日,全省偏北风5级左右,阵风6级至7级。

  注意!近期,我省天气多变,冷暖模式随意切换,厚衣服还不能完全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