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晴好的天气,蔚蓝的天空,上升的气温,异常的气候。随着阳光的持续照射,时间的推移,我省多地的最高气温都破了2月份的历史纪录。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消息,今日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在24℃-29℃之间,郑州下午2时最高气温达到25.7℃,破了1951年以来2月的最暖纪录。但这还没完,到下午3时12分,气温升至26.7℃,继续刷新了纪录。

  以前的历史纪录作古。郑州市气象局向大河报记者提供了两个数据,1960年2月,郑州曾出现25.3℃的日最高气温,1993年2月,郑州曾出现25.2℃的日最高气温。今天郑州的日最高气温达到26.7℃,将这一历史纪录提高了1℃有余。而根据预报,明天我省仍然是晴好天气,气温仍有继续上升的可能。届时,说不定这一历史纪录会宣布作古。

  今天,河南省共有58个站点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自建站以来的历史极值。而明天,全省仍维持晴暖格局,多地最高气温或将再破纪录。

  这次极端升温现象,是大范围的。大河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2月18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开启回暖模式。昨日,最高气温20℃线抵达了河北中部附近。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湖北、陕西、辽宁等省(直辖市)有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极值。

  很多人要问,春节假期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为何会遭遇异常升温?业内专家分析,目前是雨水节气,冷暖气流正在持续频繁的较量之中。本周前半段是冷空气主导,多地出现降温、雨雪的现象。但本周后半段,暖空气占了上风,控制了我国中东部地区,导致气温的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西北气流控制之下,我国中东部地区天气较为晴朗,云量较少,太阳辐射所受到的阻挡较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地面接受的热量累积起来,人体就会感觉到一股浓烈的暖意。

  不过,21日夜间至23日,有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未来一周,我国东部气温将先升后降,波动起伏较大。受冷空气影响,明天夜里到下周二,我国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和东部等地气温自北向南将持续下降4℃-8℃,局地降温幅度可超过10℃。以郑州市为例,气温将由27℃(21日)下降到7℃(24日),降温幅度达到20℃。

  根据郑州市气象台预报,下周三,郑州还将出现一次中雨过程。阴雨天将是下周郑州天气的主基调,下周六,受又一股冷空气影响,郑州将再度出现降雨天气,日最高气温再度跌落至10℃以下。

  为此,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一周,东部气温将急转直下,气温变化剧烈,公众需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及时增减衣物,警惕气温起伏较大可能诱发的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同时还要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注意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