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0日讯(记者 陈淋 摄影报道)“您好!请您出示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这里二维码,要绿码才能进入电影院。”2月20日上午10点,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门口,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成都盐道街小学二年级学生张铭驰认真地对入场观众说道。见了绿码后,他举起额温枪快速给观众测量体温,显示正常,他才允许放行。在电影院内,还有他的9位同学活跃在检票、放映室巡查、影厅巡查等志愿服务岗位上。寒假期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对这群小学生来说,是一次有意义的课外实践课。他们为观影市民提供的贴心志愿服务,受到大家纷纷点赞。

  这是由共青团四川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共同发起的“劳动美 志愿行——小学生进影院职业体验服务”,参加活动的10名小学生志愿者均通过“志愿四川”平台里的“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专区”进行了报名,并在现场完成了志愿服务时长记录。

  当孩子们在影院认真地做着志愿服务时,盐道街小学(盐道校区)的带队老师在一旁默默陪伴。二年级班主任解贺梅说,今天参加志愿服务的10位孩子都是二年级小学生,大多七八岁年纪。“当活动在‘志愿四川’平台发布后,班里很多孩子都第一时间报了名,后台经过审核,按顺序选择了10人参与。今天他们的服务时间从上午9点30分到中午12点。”解贺梅认为,将志愿服务与学校德育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孩子们参与其中,自主助人的同时,也能帮助自己成长。同时,志愿服务活动有利于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形成讲文明、有道德、有爱心的新时代生活方式。

  “学校一直都很鼓励学生们参与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比如,此前我们让孩子们组队进社区,参与一些老旧院落的改造。以及让孩子们走上大街,为垃圾分类积极宣传等。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孩子们累积了服务时长,每次活动结束后都有一个服务质量评价,会有相应的评星评级,根据孩子们志愿者评级,学校也会有一些正面的反馈,以此鼓励他们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解贺梅说,“志愿四川”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操作方便,功能齐全,能实现很多资源的共联和共享。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志愿服务,体验不同的岗位,实现自我成长。

  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关于“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和省委关于“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去年,我省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省教育厅、团省委在“志愿四川”平台上设立了“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专区”,实现了中小学生志愿服务记录信息化管理,将志愿服务开展情况正式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通知》提出,将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开展志愿服务,力争实现全体中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小学生注册志愿者数量大幅增加(十四周岁以下的未成年学生参加校外志愿服务由其监护人陪同或者经监护人同意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与),打造一批志愿服务示范学校,促进中小学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推进。截至目前,“志愿四川—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专区”已入驻中小学4088所,拥有注册中小学志愿者747949人,已发布志愿服务项目涵盖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秩序维护、知识宣传、图书管理、文明劝导、敬老爱老等方面。

  此外,为促进更多少先队员们通过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省还专门打造了“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发布“红领巾志愿者徽章”,累计设置“红领巾志愿服务岗”33家,评选创建志愿服务示范校105所。

  (部分图片由共青团四川省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