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京2月20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大阪府19日召开新冠疫情对策总部会议,决定将向日本政府申请在2月底解除当地的紧急状态。不过,大阪府考虑在与同处紧急状态的京都府和兵库县协商后,再一起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而日本政府目前对提前解除紧急状态一直持谨慎态度。

  大阪府此前曾独自制定申请解除紧急状态的标准,一为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低于300例,二为重症病床使用率降至60%以下。两者之一达到标准即可。大阪府已于2月8日满足了第一个条件。关于第二条的重症病床使用率,最近一周中已经有4天低于60%。所以,大阪府才决定将提出该项申请。

  据悉,如果大阪府能解除紧急状态,将会考虑放宽此前要求境内所有餐饮店等在晚8点结束营业的限制。

  京都府和兵库县在新增确诊病例数和重症病床使用率方面也分别制定了各自的标准,不过都需要连续7天达到标准。目前,京都府已经达到标准,而兵库县至少要到23日才能实现目标。

  然而,日本政府此前表示,要到下周的后半周之后才会对解除紧急状态做出判断。最近,日本的新增确诊病例虽然呈现出下降趋势,但在日本首相官邸内,仍有很多人认为疫苗的接种工作刚开展起来,医疗机构的负担仍然很大,应该慎重考虑提前解除紧急状态问题。(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