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今年春节黄金周,作为河南省天然气主要供气气源,国家管网西气东输承担着以平稳输气守护万家灯火的重要职责。2月20日,大河网记者从西气东输郑州输气分公司获悉,春节假期(2月11日至17日),西气东输累计向河南分输天然气1.5亿立方米,132名员工值守保供一线、守护温暖,确保河南境内“两干四支”1415公里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沿线千家万户(4000余万居民)欢度佳节。

  天然气的平稳安全输送,离不开背后默默奉献、坚守岗位的西气东输人。洛宁作业区副主任王鑫参加工作以来,只在家过了一个春节,每当在视频电话中看到女儿想念又失落的神情,王鑫总是很心疼。“这是国家管网接管运营后协调冬季保供的第一年,使命光荣,重任在肩。为全力做好保供工作,我们愿意响应国家倡议,选择就地过年,用奉献和责任敲响新年钟声,守护万家灯火。”王鑫说。

  2月13日,兰考县南彰镇鲁寺村需要对沟渠进行清淤作业。接到信息后,兰考站春节值守员工丁艳林、张彦涛立即赶赴现场。他们使用雷迪迅速检测管道光缆位置,拉设警戒带明示安全距离,与施工人员协商制定安全施工方案。在寒风中他们寸步不离,全程现场监护,确保施工安全。他们说:“管道光缆安全责任重大,我们不能离开。”就这样监护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清淤作业结束,他们才放心离开。

  据了解,为更好地落实春节期间各项安全生产要求,郑州输气分公司结合春节期间冬季保供形势,共安排132名干部员工在岗值守值班,以满足1415公里管道保护及19个站队生产运行任务的需要。春节值班期间,郑州输气分公司所有压缩机组及分输工艺设备均完好可靠、运行正常,保证了河南省51个分输用户、18个代输用户的安全平稳用气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