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延辉通讯员娄璞/文崔光华/图

  老街“郑”新颜!春节期间,位于郑州中心城区的一条老街一下子“蹿红”,成了“网红打卡地”。

  2月20日,漫步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北顺城街,不由欣喜地发现,昔日旧街道“画风”大改,老街道展新颜,整条街道高雅淳朴、古色古香,加上路旁修葺一新的行道树与花坛,更为这条街区增添了清新质朴的风格。

  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诱人的香气。商贩的叫卖声,食客们的讨价还价声,在耳边此起彼伏,浓郁的烟火气息在这里氤氲、升腾。

  这条街藏着老郑州人的味蕾归属感。郑州人春节餐桌上必不可少的各式各样的传统炸货,小酥肉、炸丸子、炸带鱼在这里都能买到,还有现切的牛羊肉、手工元宵等等……总之只要来到这里,人们绝不会空手而归。小时候垂涎欲滴的味道,在这里依然能够找寻到。

  马上就要正月十五了,会吃的老饕们纷纷选择来北顺城街买上几斤手工元宵带回家,这也是老郑州人迎接元宵节的仪式感。

  街边的电动车上卧着一只慵懒的小猫咪,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想必它也早就习惯了这样热闹的街道。

  夜幕降临后的北顺城街更加美丽,路两旁的街灯亮起,给牛年新春披上节日的盛装。来往的车辆穿梭于街道之间,汇成城市夜空下的流动盛宴。

  万家灯火、华灯齐放,、呈现了一片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的五彩之光,在这个年味浓郁的城市,阡陌的交通流是夜空下迷人的弧线,使夜晚充斥着别样风情,这种美是郑州人的骄傲。

  “郑州之根”在管城,作为郑州的中心城区和老城区,管城回族区积淀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氤氲着独特的文化气质。如今,植根深厚历史的街巷重新焕发出新时代的魅力与光彩,道路“变身”景观街道,街道聚合成生活与休闲体验相融合的创意文化街区。

  街道空间是城市生活和城市记忆的主要载体。北顺城街的“华丽蝶变”正是管城回族区高质量推进“六街六片区”建设的生动写照。对标西安“回民街”、武汉“户部巷”、南京“夫子庙”等,顺城街、代书胡同片区以美食汇集,强化城市记忆,旨在打造“城墙观光、清真美食旅游街区”。

  紧盯“古都新生”目标,全面贯彻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目前管城回族区在商代王城遗址2.9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高品质打造顺城街和代书胡同片区、管城街和衙署片区、平等街和平等街片区、北大街和清真寺片区、塔湾街和硝滩片区、城南路和阜民里片区等六大风貌协同区。

  一街一景致,一处一特色。沿街的红灯笼、五彩斑斓的灯串,愈发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空间,展示的正是郑州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蓬勃向上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