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2月17日晚,桐柏县公安局固县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中及时救助一名八旬老汉,当夜驱车往返80余公里将老人送回家中,受到其家属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当日晚22时40分,固县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当行至省道S227八一厂路段时,发现路边聚集很多人,于是立即下车前去查看。经了解,系一位老人骑三轮车自毛集镇向固县镇方向行驶中,三轮车坏了,旁边围观了一群人。民警经询问老人的姓名、住址,由于老人年龄偏大,语言表达不清,耳朵还有点背,无法得知具体住址和家人情况。夜间视线不好,停驶在省道旁非常危险。民警立即安顿好三轮车,把老人带到派出所里,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询问老人吃饭没有,随后给老人买来面包,倒上热水。后经多方协作询问比对,终于得知老人王某某,驻马店市泌阳县马谷田镇人,今年81岁。

  固县派出所刘阳所长当即联系马谷田派出所的冯所长,终于在2小时后与该老人的外甥牛先生取得联系,其外甥称他没有车,晚上无法到固县镇去接,刘阳所长了解情况后决定把老人送回去,于是驱车40多公里把老人送到马谷田派出所。牛先生看到自己的舅舅后,激动的流出了眼泪,其他亲戚也纷纷在马谷田派出所等候,对桐柏公安连夜护送老人回家表示感谢。

  看到老人和家人团聚,民警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也彻底放心了,连夜赶回固县派出所,回到所里已经是早上5点多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