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邵占坤

  2月18日下午,潘先生来到兰考县爪营派出所,手拿着锦旗激动的说“多亏了咱们的民警同志,我的电动车才能及时找到,真的太感谢了!天气虽然冷,但是咱的心里是暖的啊!”红色的锦旗上写着“破案神速,一心为民”八个大字,这起电动车盗窃案,爪营派出所民警从接警到破案,仅用了5个小时。

  2021年2月4日早上八点50分,兰考县公安局爪营派出所接到潘某报警称:在兰考县谷营镇步行街,电动三轮车找不到了。接到报警后,爪营派出所指导员孔米帅立即带领民警周广星,迅速到达谷营镇新区步行街。

  到达现场后指导员孔米帅,迅速展开侦查,经查找现场周围监控录像,发现潘某的电动三轮车是被一名个子不高的嫌疑人骑走,但是由于早上天色暗,监控不清楚,导致嫌疑人看不清楚,不能确定其身份,案情一时陷入僵局。

  经过反复的现场研判,指导员孔米帅迅速理清侦查思路,决定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沿街查看沿途的监控,一路走访附近居民群众,尽全力侦破此案。经4小时的沿途查找监控视频和走访现场附近群众,该案出现转机,经仔细比对被盗现场附近的监控,孔米帅发现该嫌疑人可能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带着监控图片结合走访群众,大概确定该小男孩为谷营镇俭庄村居民李某,有了这一线索,指导员孔米帅带领人员迅速赶至该村。

  民警从该村村干部那了解情况得知,李某平时无人管教,是父母从福利院领养的小孩,其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在村干部的协助下,民警找到了小男孩李某,李某今年才10岁,民警对小男孩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诉孩子事件的严重性,并联系到了其父母对其严加管教。

  据了解,爪营派出所民警在春节期间将加大巡逻防范力度和打击处理力度,始终对各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打击状态、做到“高防范”“零容忍”,全力维护辖区的治安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