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通讯员 刘进才 王惠

  医院走廊的座椅上,一名患者躺在那里,旁边一名医护人员正忙着给他做检查……日前,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出的一张照片令人泪目:原来,这是一次没有做完的检查,图片中的场景是该院急诊科主任赵方敏正在给其患病的父亲做心电图,不料刚把设备弄好,她接到急救电话,不得不中断检查,把父亲交给同事匆忙下楼去抢救别人。

  据介绍,照片拍摄于2月17日大年初六上午。当时,身为急诊科主任的赵方敏正在值班,突然接到弟弟打来的电话,称在医院等待做B超检查的父亲突然脸色苍白,晕倒在地。她把工作向护士长交待后,带着便携式心电图仪匆忙赶到父亲身边。不料,她刚把仪器调试好,就接到急救电话,称一名女子服药自尽,急需洗胃抢救。

  一边是晕倒的父亲,一边是陌生的患者,在亲情和职责之间,她没有犹豫选择了后者。“赵医生匆忙把父亲交给我们继续检查,她自己跑下楼了,我看见她下楼时眼眶都是湿润的。”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超声中心主任徐学超说。

  楼下需要抢救的病人是一名26岁的女子,刚服药不久。赵方敏和同事立即投入到抢救工作中,经过持续50多分钟的洗胃,女子逐渐脱离危险。而满头大汗的赵方敏顾不上歇息,拖着疲惫的身躯赶紧上楼看望父亲。此时,她父亲在同事的悉心照料下也恢复了平静。

  2月19日,记者前去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采访时了解到,事发前,赵方敏的父亲连续两顿没有吃饭,导致低血糖发作而心慌晕倒。“因为当天需要检查,早上那顿饭不吃是正常的,可我们一问,头一天晚上他父亲也没有吃。后来我们就了解了一下这个事,原来,赵医生父亲头一天刚做完手术,那天晚上本应该轮到女儿送饭,结果赵方敏忙着抢救其他病人就错过了饭时,而她父亲也感觉不是太饿,所以就没给孩子提这个吃饭的事儿。”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医政科长宗圣余说。

  日前,在获悉赵方敏的感人事迹后,周口市东新区人民医院院长王淑华专程走进病房,代表医院亲切慰问了赵方敏的父亲,得知她父亲病情没有大碍时才安心离开。“我们许多的医护人员在生活中也是儿子、女儿、父亲、母亲、妻子、丈夫,但他们更是生命的守护者。所以,在生命面前,他们面对的患者都是平等的,有时候必须把患者放在亲情前头,他们是好样的!” 王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