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周昱丽)2021年春节假期,山西市场监管各级12315机构工作人员全力服务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春节假期市场秩序和消费维权“双保”工作。从2月11日至17日(截止当日12时),山西12315机构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2557件,同比减少71.54%。其中:投诉987件,占受理总量的38.60%,同比减少79.08%;举报39件,占受理总量的1.53%,同比减少95.72%;咨询1531件,占受理总量的59.87%,同比减少54.39%。投诉涉及争议金额5.38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22万元(注:一些投诉举报案件尚在处理时限内)。

  春节期间,山西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基本稳定,没有发生群体性或重大投诉举报事件。投诉举报咨询主要以日常生活用品和服务质量为主,且数量也明显少于去年同期。但网络购物维权难所占的投诉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主要以投诉异地商家为主,涉及本地电商的投诉数量则较少。同时,全省服务类投诉举报咨询数量超过商品类投诉举报咨询数量。

  从全省汇总的消费投诉举报数据综合分析来看,主要有以下热点:商品类投诉集中在日常生活用品,如个别超市存在缺斤短两现象,网购付款后未收到货物;服务类投诉集中在消费新方式引发的新纠纷,就餐时菜品里有异物,餐馆茶社不明码标价,干洗衣物被染色等;举报类问题集中在个别商家缺乏诚信经营意识,包括物业收费不合理,销售变质伪劣食品等;咨询类情况集中在对消费预期的了解,如春节假期酒店住宿、停车场免费、节前部分商品涨价、供应点菜价偏高、如何投诉快递员等维权知识的咨询等。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