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黄海之滨,海州湾畔,连云港市“十四五”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2月19日,春节假期刚过,连云港市召开全市作风建设推进大会。大会通过主分会场连线,开到各个县区,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牛年新春第一会”。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说:“这既是调整状态、团结鼓劲的收心会,也是提振精神、扬帆奋进的动员会,主要目的就是,号召全市上下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奋勇争先、担当作为,迈好第一步、焕发新气象,确保‘十四五’开新局、夺首胜。”

  工业立市,

  加速崛起区域经济新高地

  这个春节假日,连云港徐圩新区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国内单套处理能力最大的炼化减压塔吊装到位,核心设备全部就位,繁忙程度一如工作日。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单体投资677亿元,是全省重点产业项目。我们还在同步推进斯尔邦二期、虹港二期、仓储码头和虹洋热电二期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全部投产后,我们将形成两条产业链,第一条是原油芳烃、乙二醇、PTA、聚酯、化纤这条纺织产业链,另外一条是原油、烯烃、化工新材料这个高端石化产业链,双链并行协调发展。”盛虹石化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凯说。

  产业项目一直是连云港市重点项目的重中之重。今年,连云港市排定重点项目456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348个,年度投资1350亿元。中化高端精细化工、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连云港“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试验区等多个重点项目都在紧锣密鼓推进。

  “重大项目对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稳定起到关键性的支撑带动作用,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本、项目为王,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化。通过推动产业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全力抓好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说。

  2021年,连云港将在产业投入、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上争当表率,咬定5年产业投资超6000亿元奋斗目标,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着力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经济规模迅速壮大、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加速崛起区域经济新高地。

  特色发展,

  努力彰显开放门户新优势

  开放是连云港最大的特色与优势。站在新丝路经济带的起点,连云港正成为联结“一带一路”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

  “2020年,连云港港口运量逆势增长,完成吞吐量2.52亿吨、集装箱480万标箱。中哈基地物流量、国际班列实现大幅增长,中亚回程运量居全国首位。获批建设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和综合试验区,服务平台、体验中心投用,海外仓加快布局……”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丁锐表示,“十四五”时期,连云港港将进一步强化“战略支点、标杆示范”的使命担当,以“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为主方向,以“主业强、物流兴、联运畅、资本优”为主引擎,“强枢纽、强通道、强平台”。

  港口为对外开放提供了扎实的硬基础,自贸片区则是对外开放的最高平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连云港作为我省唯一拥有海港的自贸片区,在对外开放的探索上步步深入。

  打造“港航通”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探索非诉讼纠纷化解“管家服务”、拓展综保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货物范围……自贸片区设立以来,连云港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探索,形成了68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实践案例。

  “我们将不遗余力,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做好171项省级赋权承接工作,形成创新实践案例30项,新增市场主体3000家。”连云港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商振江说。

  以“两基地、一班列”为抓手,以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连云港着力建好“一带一路”强支点,在打造更高水平标杆示范项目、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建设一流自贸试验区、构建“双循环”战略链接上争做示范,努力彰显开放门户新优势。

  协调并进,

  持续刷新黄海明珠新形象

  2月8日,连徐高铁正式通车,“点燃”连云港人的“朋友圈”。近年来,连云港铁路建设实现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连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等4条高快速铁路相继建成通车,打通了连云港南下、北上、西出高铁通道。

  “现在的连云港,干线铁路成环成网、高速动车四通八达,以铁路为基础,全面融入北京4小时、上海3小时、南京2小时、青岛1.5小时、徐州50分钟交通圈,高铁辐射范围达1000公里,创造了百姓出行新速度,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刷新了城市经济新版图,也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市铁路办主任陈辉东说。

  高铁开通,让城市的发展速度和效率立竿见影地提升。连云港同步统筹推动经济与社会、生产与生态、城市与农村、物质与精神、发展与安全协调并进,确保各项事业齐头并进、赶超先进,持续刷新黄海明珠新形象。

  城市建设既顾“面子”,也要“里子”。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连云港市直面热点难点,直指民生关切,每年推动实施50件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强基工程、居住改善工程、交通畅达工程、市政配套工程等众多民生工程,统筹推进“文明、生态、智慧、健康”连云港建设,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着力打造精品公厕、研发公厕导示APP……连云港市用“绣花功夫”,不断做实扮靓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