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2月19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发布消息,春节假期期间,高速交警在全力护航保通的同时,通过民警现场查处、无人机、路面监控、电子警察抓拍和群众违法举报等多种方式,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其中,接到群众举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2000余辆,警方对违法司机依法处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根据高速警方曝光的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车辆显示,前方道路有事故或其他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占近七成,接打电话、犯困、内急等原因占近三成。从违法车辆类型来看,轿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占近九成,其次是货车和客车。从违法发生地点来看,主要集中在主干高速公路或前往景区高速公路上。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负责人介绍,每当节假日出行高峰期间,高速公路上一旦遇到拥堵,就会有驾驶人抱着侥幸心理不遵守交通法规,占用应急车道抢行,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如果占用应急车道,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就会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严重者会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针对这一交通“公害”,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作出部署,要求全省高速交警部门严管严查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当前正值春节后返程高峰,高速警方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利用高速公路电子视频监控设备,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对监控设备抓拍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通过情报信息板等方式予以警示,并一律依法从严处罚。同时邀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河南高速交警举报违法邮箱980105600@qq.com,向高速警方举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客车超员等交通违法,高速交警将对举报信息依法审核处理,警民携手,让交通违法无处藏身。

  处罚: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依法处200元罚款,记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