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

  最近,网上刮起一阵儿还原老照片的风潮。

  过年期间,河北邯郸一男子,视频还原14年前拜年的场景。2007年大年初一,孩子们坐在小桌子旁吃饭,笑声不断。2021年大年初一,同样的场景再现,依然其乐融融。

  最催泪的,是河南商丘的一张全家福。15年前,拍摄者刘语的太姥姥还健在,今时今日,照片中太姥姥的位置,只剩下一把空荡荡的椅子。不少网友为此泪目,“看到那个空缺的板凳,哭了。”

  湖北黄石阳新县,明女士兄弟姐妹7人,还原了1997年拍摄的老照片场景,也引起了网友的围观。当年最小的现在最胖,当年最高的现在最矮,大家还花了两毛钱,购入同款大红盆道具。

  视频里配着这样的音乐——“那时的我们拥有,没有污染过的清晨,嘀嘀嗒嗒的秒针,却留不住一个黄昏”。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也许,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悄无声息改变一切,而我们总能后知后觉地明白一些道理。

  能留下的,才是最真的。以上几个家庭不约而同提到,能复刻这样的全家福,是因为家里人一直以来关系都特别融洽,互相扶持着走过了风风雨雨。敬老慈幼、事亲尽孝、团圆和睦,是一种可贵的家风文化,每一次对亲情的精心书写,都会汇入人生的字典,成为受用一生的财富。爱我们的亲人,就是珍惜他们在身边的每一天,将他们始终暖暖揣在心间。

  时光教会我们的,是富也好、穷也罢,一家人整整齐齐,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像电影《你好,李焕英》所说,总以为父母还能陪我们很多年,可后来才明白,最让人悔恨的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有人牵挂的路程不叫漂泊,有人思念的日子不叫寂寞,有人关怀的岁月不会失落。在这个春天里,我们可以在亲情守望中再出发,去为下一次团聚而奋发。

  照片里的沧海桑田,也反映着时代的变迁。生活水平提高了,木头凳子换成了沙发,蜂窝煤炉被电磁炉取而代之,夯土房子摇身一变为乡间小洋楼。原本匀速流动的时间,正是在每个人生生不息的奋斗里、昂扬奋发的进取中,确定意义、体现价值,进而定义生命的精彩、定格历史的脉动。想起来那位目光依然笃定、笑容更加灿烂的“春运母亲”,时代用机遇塑造每个个体,每个个体也在用汗水装扮时代。

  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有静水流深,也有惊涛骇浪。我们的年龄在变,模样在变,心态也在变,但总要相信时光的治愈力,相信阳光总会照进心底。看着一张张照片,耳畔听到的是难以忘怀的岁月回响,行囊里装满的是非同寻常的时光馈赠——纵使时光老去,愿你我仍能从容坦然地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