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牛年春节假期结束了,今年第一个台风上班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也踏上升温“快车道”。这轮升温有点猛,气温跳上20℃,跳过25℃,向着30℃冲击。这个周末,我省多地的日最高气温预计将破历史纪录。

  单看气温,这哪里是2月的天气?这分明是5月的天,初夏的温度。你看那河边的,路边的,院子里的,公园里的,黄的白的红的粉的,花朵经受不住暖意的撩拨,忍俊不禁,呼啦一下,开了一树,又开了一树。

  遭遇了春节假期后半段的冷空气的截击之后,开工之后,我省的气温可谓是节节攀高,很多人以为春天到来了,开始讨论如何“春捂”更为健康、怎样穿衣更为美丽。但是,别以为入春已经稳了,有句话说得好——“爬得越高,摔得越惨”。从周中到周末,仿佛是从春天蹦到了夏天,但下周我省将遭遇三轮冷空气,气温上演“大跳水”的剧情,“一夜回到解放前”,从夏天摔到了冬天。

  天气“大变脸”,气温再变冷。想穿春衣裳的念头,恐怕要收回去了。随着气温的一路下跌,大家还需做好必要的防寒保暖措施。但是,下周中之后,我省将遭遇两次降雨过程,第一次的降雨较为明显,一定程度上能够暂时缓解今冬以来我省的旱情。

  先看周末的天气。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全国大部地区显著回暖,最高气20℃线将快速向北扩张,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将升20℃以上。从华北至江南,气温将刷新今年以来新高,最高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甚至15℃左右。大城市中,太原、郑州可能打破2月份最高气温纪录。

  根据预测,下周我省有两次降水过程,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多。西南部、南部降水量15mm~30mm,全省其它地区降水量5mm~10mm。由于先后将遭遇三场冷空气,气温较前期下降明显,全省平均温度接近常年同期。

  具体来说,23日夜到25日上午,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24日,以小到中雨为主,南部局部大雨,其中24日夜里北部和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