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记者 刘远怀 实习生 于怡朗 文图

  近日,郑州市一出租车司机反映,正月初六那天,他出租车上的计价器锁死后无法运营,只能等到正月初七计价器解锁部门上班后,前去解锁。顶端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多名出租车司机反映了出租车计价器被锁死的情况。负责解锁计价器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天在计价器上刷卡可以降低锁死频率。

  【情况】出租车计价器被锁,高峰期被迫停运

  2月18日上午,郑州市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向顶端新闻·顶端帮办反映称,2月17日大年初六,在大批乘客返程高峰期时,他的出租车计价器不知道什么原因被锁死。

  郑州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2月17日计价器锁死,刷卡多次未能解开。

  王师傅通过刷卡、找电工维修等方法,也没能解锁计价器。直到2月18日上午,他把出租车开到文化宫路上的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以下简称质量测试中心),找到解锁的工作人员才开始继续运营。

  “少挣多少钱是次要的,主要是很生气。”王师傅表示,这台计价器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锁死,而其他的出租车司机的计价器,也常常被锁死。而一旦锁死,出租车就要停止运营,在解锁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内,空载前往解锁处解锁,而解锁仅仅需要一两分钟。

  【反映】多名出租车司机曾遇计价器锁死情况

  “(计价器锁死)可烦人。”2月19日,另外一名出租车司机薛师傅告诉顶端新闻记者,他的出租车也曾出现过计价器被锁死的情况。“要是赶到解锁的人不上班的时候(锁死),那就回家歇着吧。”

  而一名从上世纪90年代便在郑州开出租车的丁师傅,说起计价器锁死的情况也是滔滔不绝。“我换了好几辆车,现在这辆是2019年买的,这辆车的计价器是我见过故障率最高的。”

  丁师傅表示,刚开始接触这台计价器时,他不知道其中的规律。“刚开始的半年时间我去解锁、维修了得有30多次,最多的一天去了3次。”

  后来,解锁计价器的工作人员告诉丁师傅,让他每天刷一下计价器上的卡片。“后来我每天刷,锁死的情况就不多了。”

  不过,丁师傅表示,目前出租车计价器解锁地点在文化宫路,而年检的地点却在郑汴物流通道郑信路附近,距离市区有20多公里。

  “之前在长江路工人路的计价器检定站,一个地方就能办解锁和年检,现在年检跑的太远了,能不能还放到一个地方?”丁师傅说。

  计价器锁死后,需到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院内解锁。

  【回应】每天刷卡可降低锁死频率

  2月19日上午,郑州市文化宫路上的质量测试中心,负责解锁计价器的工作人员告诉顶端新闻记者,出租车计价器锁死必须要来此处解锁,“每天刷卡的话就不容易出现(锁死)问题。”

  至于为什么计价器会锁死,工作人员表示从他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来看,出租车运营超过400次,计价器便容易锁死。此外,计价器程序升级也会出现问题。

  针对出租车司机师傅们反映的年检地点距离市区过远的问题,质量测试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崔先生称,因为长江路工人路附近拆迁,计价器检定站不得不搬离。

  “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不想跑那么远去上班,也一直在市区找合适的地点,但一直没有找到。”崔先生说。

  【说法】郑州出租车计价器未来将通过终端与乘客手机结合

  除了现有计价器降低故障率,采访中也有出租车司机表示,未来出租车的计价器能否操作更简单、更智能?

  针对这一问题,2月19日下午,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处安全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出租车计价器将采用内嵌的方式直接安装在仪表台内,并取消空车灯、提示牌设施,操作流程将会被简化,操作界面更加直观。

  此外,未来郑州市的出租车还将升级车载终端,具备显示实时行车路线、预估乘车价格等功能,与乘客的手机进行结合,进行业服务的标准化、乘车消费的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