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致远

  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日,郑州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6度左右;恍然间,绿城似乎迈入夏天,然而升温天持续三天,气温犹如过山车一样,再次下降。

  “初夏日”虽然短暂,亦让郑州市民刘先生觉得,从节能、环保角度考虑,这几日能否暂停供暖,待气温降低再继续供热呢?采访中,有刘先生相似的想法者,为数不少。那么,这几日暂停供暖是否可行呢?热力公司有何看法呢?

  现状:绿城如初夏供暖可否暂停

  “这几天太热,从2月18号开始,我就把家里的暖气阀门关了。”2月19日,郑州市民刘先生反映称,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天,郑州最高气温飙升至26度左右,最低温度则在10度左右徘徊,感觉这样的气温,一下子宛如步入了初夏。室外气温回升,屋里的温度亦紧随其后,不断向上攀升,“关了暖气,家里的温度计显示室温也在20度以上”。

  刘先生说,这几日,郑州“跑步”进出初夏,感觉热力公司再继续供暖,似乎有些浪费资源。从节能、环保的角度考虑,是不是可以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进行适当的分区域、分时段关闭热用户家的供暖主管网,减少资源消耗呢?

  和刘先生一样,家住二七区政府附近的张先生,对于郑州近几天气温升高,家里的暖气片依旧相当热,言称“有些不适应”。

  据其介绍,从郑州开始供暖至今,其家里的供暖一直非常给力。客厅摆放的温度计显示,即便在最冷的那几天,室温也在20度左右。而最近几天,家里的温度攀升至25度左右。暖气给力,只好关闭一半阀门,并把客厅、卧室窗户打开多个,使得室温与户外温度趋向平衡。温度适当降低了,达到了人体适宜的22度左右,感觉比较舒适。

  张先生表示,按照他的理解,假如把供暖管网关闭了,而管网里的水依旧存在,待到气温降低,再注入新的热源提高水温,照样可以继续给热用供暖。这样的话,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资源不必要的浪费,一旦需要使用的时候,也不至于重新注水,消耗更多的能源。

  说法:这几个因素决定供暖不暂停

  “市民的想法很不错,倡导节能的理念,更是值得赞赏。”19日,郑州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针对此事受访时表示,供暖是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涉及到的相关问题比较多。每年采暖季开始,他们为了确保居民家供暖正常,都要提前7到10天左右时间,对管网进行注水预加热、提温。

  像来自新密裕中二期的热源,从电厂出来到管南热交换站,就运行了90多公里。待到在热源再分流到千家万户,一滴热水花,行程超过几百里。突然关闭供暖管网,表面看节省了一些能源,待到再次重启实际是费了不少热源,有些得不偿失。

  该负责人称,在每个采暖季,公司运行调度中心都会适时关注天气变化,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向热电厂、燃气公司申报热源及燃气用量。值得一提的是,贯穿整个采暖期,引进导入的高科技大数据、能源调配系统等,也都会根据天气的变化,适时增加或者减少供暖热源提供量。

  该负责人说,郑州的采暖季从头年的11月15日开始,到次年的3月15日结束,这样的时间核算,是经过多方专家论证才决定执行的。这个时间段的设置,具有相当大的科学标准。最近几日,郑州的天气虽然气温升高了,让人感觉如初夏,但是从天气预报来看,从下周一开始,气温将呈现出断崖式的降低,最低气温跌至1度,不仅气温低了,还将伴随有小雨,“老话说春捂秋冻,倒春寒的威力不可小看。”此外,更为重要的是,相对年轻人来说,觉得天气热了,家里的供暖可以暂停,但是对于老年人、小孩子及体弱的人的来说,则显得不适宜,“如果感觉家里热了,不妨关小些供暖阀门,或者打开下窗户做好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