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文图

  2月19日清晨,郑州市民安先生向顶端新闻 大河报反映,郑州市丰产路与政六街交叉口的路面钢板上撒了很多油,特别滑,好多人因此摔倒。事故发生后,附近的路人往上面撒土并进行清扫。

  现场情况到底如何?摔倒的行人是否受伤?钢板上的油污从何而来?此类事件一般如何追责?

  现场:地面钢板上的油污基本被清理干净,目击者称多人摔倒

  2月1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接市民反映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经观察,涉事路口地面钢板上的油污已被清扫干净,不过,还能隐约能看到油污痕迹。被油污污染的路面已不再影响行人正常通行。

  据记者了解,早上有人在此摔倒。

  事发地点是丰产路与政六街的三岔路口。丰产路北侧是一施工工地,南侧则是一排沿街店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地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人流量、车流量大,其余时间人流与车流并不算大。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事发路段虽然行人不多,但路口处铺满了钢板,骑车、开车的市民想要通行必须碾过钢板才行。被撒了油的钢板长约6、7米,宽约3米,骑电动车的一旦打滑,大概率会摔倒。

  说法:油污和钢板都是道路安全隐患

  在现场,记者就油污来源一事采访了几位附近的环卫工人。

  工人们均称不太清楚油从何而来,但早上看到了负责该区域的环卫工人在打扫,现在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不过他们也向记者反映:“这个路口铺的钢板不行,就算没有油也很滑,每周都会有几个人在那里滑倒。晴天的时候还好一些,遇见雨雪霜冻天气的话,摔倒的人会更多,尤其是下雨天。”

  针对钢板本身的问题,安先生说:“这个路口的那几块钢板已经好久了,本身就很滑,骑车通过的时候稍微不注意就容易摔倒,而且钢板之间、钢板和路边石之间还有缝隙,自行车和电动车轮容易就被卡住,很危险。”

  据了解,路口的钢板是道路北侧施工工地的工程方所铺设,记者也向该工地上的工人进行了打探。

  工地上的师傅称,钢板确实是施工方所铺设,但对钢板上撒了油一事并不清楚。当被问及钢板是何时铺设、准备何时拆除等问题,工人师傅均称不清楚,建议询问施工负责人。

  随后,记者按照街边施工工地大门处张贴的信息公示牌提供的信息联系到该施工工地的工程负责人。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处是城中村改造项目建筑工程,钢板是工程方最初开工时临时铺设的,目前已经停工,且他个人已经不再负责此处工程,对于钢板是否会被拆除、何时会被拆除的问题不太了解。

  回应:路面清洁会及时保证,钢板是否会拆除需等进一步确认

  2月19日,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多方采访与打探。

  在了解情况后,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主要负责城市保洁工作,一般地面上被撒上油或者积雪、积水等影响道路正常通行的情况,我们发现或接到反映后都会立刻到现场清理干净,这都有相对应的管理规定。”

  但针对钢板上撒了油的事情,该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还没有相应的法规来处理,主要是因为它属于突发事件,像有的车漏油了车主个人都不知道,毕竟不是常规性的东西,不是每一条路都会有这种情况,如果是经常性的情况,我们肯定会有相对应的措施。”

  随后,记者采访到该辖区执法人员。

  “道路上的钢板应该是附近一处工地为施工方便临时铺设的,因为当时路面被进出工地的大型车辆碾得坑坑洼洼,他们施工不停我们也不好去安排修路,就让他们临时先铺了钢板应急。但最近该工地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我们这边会去确认他们是否彻底停工了。如果彻底停了,我们会尽快安排工人把钢板撤了,然后进行道路修复,争取尽早还路于民。”执法人员称。(摔倒图片由目击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