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李淑敏 黑晓

  “妈妈,快看!爸爸在那儿!”

  “好孩子,等会儿再过去,爸爸正在执勤。”

  2月14日,大年初三,在驻马店市皇家驿站景区,四岁的小男孩儿吴佳越兴奋的用小手比划着,七岁的哥哥吴佳宝想飞奔上去抢先和爸爸吴国辉说话,却被妈妈一把拉住。

  春节假日期间,小哥俩的爸爸吴国辉每天都在忙于节日安保、值班执勤,顾不上回家。大年初三这天,小哥俩实在忍不住了,便缠着妈妈带他们来爸爸执勤的地方。

  今年40岁的吴国辉,从警16年来一直奋斗在公安基层一线,去年12月起,开始担任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香山派出所临时负责人。皇家驿站作为该区的亮点工程之一,春节期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日接待游客量累计8万人左右,也是香山派出所春节安保执勤的重头戏。从进入腊月开始,吴国辉就和同事们轮流上岗执勤,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

  大年初三这天,闹着来看爸爸的小哥俩在一旁很听话,乖乖等到临近中午吴国辉换岗休息时,才兴冲冲跑上去和爸爸说话。吴国辉亲昵地抱着两个儿子,问他们想爸爸了吗?两个孩子异口同声的说:“特别特别想!”随即在吴国辉的脸颊两侧分别响亮地亲了一大口。吴国辉舍不得擦掉儿子的口水,咧开嘴幸福的笑着。吴佳宝崇拜地望着警容严正的爸爸,吴佳越摸着爸爸的大檐帽,坚定的说:“爸爸,长大后我们也要当警察!”说完,小哥俩纷纷献宝似的拿出各自用压岁钱为爸爸精心准备的礼物,并和爸爸站在一起,郑重的打了一个敬礼:“爸爸,今天我们想陪你一起站岗!”

  吴国辉和妻子望着两个可爱的孩子,无比欣慰,“好孩子,你们好好学习。等长大了,再来接爸爸的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