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通讯员 高敏

  2月18日,暖阳高照,商丘市睢阳区路河镇李楼村村民提起李加法,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老头有能耐”“他自己养羊,不仅脱贫还致了富呢”……

  “来来来,里面坐。别看家里就我一个人孤老头,我可一点儿也不孤独,这不,我的羊宝贝儿都陪着我呢。”正在院中喂羊的李加法忙停下手中的活,招呼大家坐下。

  67岁的李加法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平时与其哥哥一家相互扶持生活。“原来就种两亩半地,也挣不了多少钱,生活全靠俺哥一家照顾。”李加法提起以前的生活,连连摇手。

  2017年11月,李加法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路河镇、村干部积极作为,每年为李加法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免费办理慢性病卡,免费健康体检,并帮助他改水、改厕、改电、改厨、改俗、改院。

  “说起帮我改院子这个事,我真是不知道咋感谢我们的干部。我一个老头子就这么凑合着过吧,改啥院子。那天村干部们非给我铺水泥,打地平,个个热得一身是汗。没想到政府能这样帮咱,都是我的恩人啊。”李加法激动地说。

  说话间,门外来了两位客人,李加法一见来人,热情地上前迎接。原来,来人正是李加法口中的“恩人”——路河镇李楼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杰和路河镇扶贫办主任温冲。

  “大叔你坐,今天没啥事,我们就是来看看你。”

  “年前刚来过,还给我送了年货,这又来看我,让你们操心了。”

  ……

  原来,虽然李加法每年可以领取到6000余元的养老金和五保金,但是他们认为,脱贫是眼前之急,致富才是长期目标。2017年,在李志杰的鼓励支持下,李加法开始饲养波尔山羊,从一开始的3只逐步发展到现存栏70余只,赶上了肉羊养殖的好时节,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从种了一辈子地的庄稼汉变成养殖户,李加法的致富之路也有一些波折。在羊群发展到20只左右时,有几只羊突然病倒,毫无养殖经验的李加法看着奄奄一息的羊,第一时间找到了李志杰和温冲,在他们的帮助下找来了农牧专家。通过农牧专家手把手、面对面的讲解指导,李加法的羊保住了,也积累了更丰富的养殖经验和技术。

  除了送路子送技术,村镇干部还定期上门看望李加法,讲讲扶贫政策、谈谈心里想法,逢年过节也拿着米、面、油慰问,鼓励他提振精神,一心谋致富。

  原本的贫困老人,在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依靠勤劳双手,通过养殖家畜,从2017年年收入仅千元到2020年年收入三万余元,从五保户成为“自强不息”脱贫示范户,四年时间里,李加法的经济收入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李加法的脱贫致富故事只是睢阳区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睢阳区紧盯目标、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全区贫困村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7043户17694人,已全部脱贫,2.1万户困难群众实施了危房改造,实现了所有贫困户在致富路上“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说起未来的生活,李加法充满了信心与期盼:“有这么好的政策,我要抓住机会加油干,争取让我的羊在2021年突破100只,日子过得牛气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