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抢红包是一项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无论数额大小,重在集体参与。有人把抢红包当游戏,有人却暗藏心机。大年三十,北京一家房企的几名员工因未抢副总裁的红包险被开除。

  霸道总裁的心思你得猜

  新上任的副总裁分管公司营销,专挑除夕夜在工作群里根据人数发了45个红包。直到第二天中午尚余5人未领红包。该名副总裁立马就要“处理”人。“对于营销大群的情况超过24小时不予关注,先不谈责任心的问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何在?还能不能胜任目前的工作?”该名副总裁给出处理意见,责令“失职”员工当天下午4点前道歉并检讨,每人发200元红包,否则踢出群,年后办理离职手续。

  小小红包也能上纲上线成检验员工素质的考验,着实离谱!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立威、立功、立德。副总裁故意在喜气祥和的春节给员工添堵,小题大做杀鸡儆猴,无非搞职场站队驯服员工。

  透过奇葩辞退理由见企业人事霸权

  不抢领导红包要开除,难道还有更奇葩的辞退理由?当然有。

  朋友圈不发广告被辞退

  2018年,安徽六安,试用期内的小王突然被公司辞退,理由是其微信朋友圈未发公司的广告,考核不合格。小王觉得委屈,入职时明明没有要求发朋友圈,未免太不讲理了!

  朋友圈发照片被辞退

  杭州某公司员工与离职同事吃散伙饭,聚餐照片发到朋友圈后被公司老板发现,要求参与聚餐的员工主动辞职,“请你离开我的公司!”

  回家过年不带电脑被辞退

  《工人日报》2月18日新闻:小张原就职于上海一家咨询公司,2019年春节前,公司以小张负责维护的客户可能需要应急服务为由,通知他携带电脑回家过年,遭到小张拒绝。公司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为由将小张开除。经劳动仲裁,小张获赔19.4万元,公司不服起诉。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认定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公司上诉又被驳回。

  女职工未经批准怀孕,不流产就处分

  2018年旧闻。河北某商业银行实行女职工怀孕审批报备制度,每年的审批时间是1月,如果女职工没有被批准擅自怀孕,只能二选一——要孩子还是要工作。在石家庄市总工会的及时介入下,该项霸王条款被废止。

  管理不能任性,规定不能霸道

  企业“霸道总裁”式胡作非为,逻辑错误显而易见,混淆公私边界,滥用人事管理权限,肆意干涉员工私人生活领域,侵占员工私人时间,完全把员工当做为企业谋利的工具,缺少对人的尊重。私规逾越公法,涉嫌违法。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条 用人单位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第三十九条,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作辞退处理,但前提是规章制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如果公司以严重违纪为由开除职工,至少需具备三个条件。

  首先,员工所犯违纪行为在劳动合同、规章制度、员工手册等内部规范中明确体现。单位招新人,要把“丑话说在前头”。

  其次,规章制度的内容必须是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应当是合情合理的,无明显显失公平之处。新规矩订立中要经过全体职工或者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且经过公示。

  最后,违纪行为需达到严重程度,符合处罚的必要性,不能小题大做。

  面对企业动辄“开除”“辞退”威胁,劳动者要积极勇敢地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可以尝试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或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双向匹配,相互尊重是劳动关系的前提,同时也是劳动法的精神内涵。企业要慎用劳动合同单方解除权,否则只会加速内耗,破坏文化氛围,要知道——人心散了,队伍自然不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