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帅 文图

  2月10日,春节前,大河报AⅠ07版以《<竣工验收备案表>还没办下,开发商交房业主敢收吗?》为题,报道了郑州市长江一号小区开发商没有《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以下简称:《备案表》),进行交房,业主不知道敢不敢收?对此,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表示,其开发商没有《备案表》,也没通过验收,是不具备交房条件,业主可以选择拒收,也可以向房管部门投诉。同时,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表示,会与开发商联系核实。

  2月18日晚,春节假期后,长江一号小区业主沈先生再次向大河报记者反映,称他们约有过半业主已给开发商和售楼部寄去了《拒绝收房通知书》(以下简称:《通知书》)。

  2月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郑州市二七广场附近,又见到反映市民沈先生。沈先生说,看到大河报的报道后,他知道了长江一号小区没有通过验收,不具备交房条件。为此,他和业主群里的多位业主给长江一号开发商——河南省多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及售楼部寄去了《通知书》。

  “我们有三个业主群,约有过半业主没有收房,大家都给开发商和售楼部寄去了《通知书》!”沈先生说,他们寄的是同一份《通知书》,每份后边有业主签名。目前,开发商和售楼部还没有给他们回复,且群里有部分业主寄去的《通知书》被退回,退回的原因是开发商拒收。

  根据沈先生提供《通知书》中,记者看到,甲方为:河南省多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乙方为:长江一号1、2、4、5、6、7号楼业主。其中的主要问题是:甲方公司没有提供《备案表》,交房是不合法的,乙方要求甲方提供的资料包括《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以及供水、供气、供电、通邮的永久使用证明等文件材料。

  此外,在该份《通知书》中,长江一号业主们还提出了小区房屋质量和延迟交房等问题,希望开发商在《通知书》发出七日内进行回复。对此,记者还联系了多位业主,均表示,没有收到回复。

  2月19日上午11时,记者又赶到了郑州市长江路与京广路交叉口东南角的长江一号售楼部。通过打听后,记者发现,该售楼部的销售团队已经换人,原先负责长江一号1、2、4、5、6、7号楼的销售团队已经撤离,开发商负责人也不在售楼部。目前,负责销售的是另外一个销售团队。

  随后,记者又根据网上查询到的两个地址,寻找售楼部附近的河南省多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可几番问询一直无果。

  在辗转多方后,记者终于联系上了河南省多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一王姓相关负责人。据这位王姓相关负责人称,他还没有上班,也没有收到业主寄来的《通知书》。至于,有多少业主收房?为何售楼部销售团队换人?该王姓相关负责人说,有多少业主收房,他不方便告知。关于销售人员变动,是属于正常的人事调动,不影响房子销售。

  其间,该王姓负责人还解释,他们是根据合同约定进行交房的,购房合同约定的是五大责任主体验收合格。可当记者质疑,其解释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等政府部门的说法相违背时。王姓负责人说:“我们是完全根据合同走的,至于你说的相违背的情况,我不是太清楚。”

  2月19日下午,记者再次致电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据该局相关工作人员称,长江一号小区没有《备案表》,是不具备交房条件。他们知道后,就第一时间叫停,要求开发商——河南省多元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停止与交房相关的所有活动。

  此外,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解释的五大责任主体验收合格可以交房,是不对的。只有拿到《备案表》才算合格。同时,他们也会对开发商进行督导整改,如果开发商在没有拿到《备案表》前,仍有与交房相关的行为活动,他们会对其进行约谈、信用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