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2月19日上午10时许,司机桑某到新乡市公安局菏宝高速交警大队报警称,其驾车走到菏宝高速新乡东匝道准备下站时,一辆银色面包车逆行驶来,导致他驾驶的奥迪车快速避让,差一点就撞到匝道护栏,惊魂未定的桑某恐怕该面包车继续向前逆行出现意外,遂到交警大队报警。

  接到报警后,大队值班民警张振、孙建立即行动,一边指令巡逻民警从新乡东站向东巡逻,注意发现该面包车,一边调取报警人桑某的行车记录仪视频,查看车辆信息。行车记录仪显示,上午9时37分,当报警人桑某在匝道正常行驶时,对面突然驶来一辆银灰色面包车,此时正在道路左侧车道行驶的桑某立即避让,向右猛打方向,险些撞到右侧护栏上。虽然有行车记录仪,但由于对方车速快,加上行车记录仪清晰度不高,面包车牌号未能全部看清楚。

  桑某是从新乡东站南站口下站,面包车逆行而来,民警推断,面包车很有可能是从西面过来,然后到南站口广场未下站直接调头逆行。民警遂立即调取站口广场录像,发现该面包车果然是从西面驶来,在广场调头直接逆行驶入匝道,最终锁定了该车牌号。民警张振立即与车主联系,但车主称该面包车是其弟驾驶,随后民警又通知司机李某星到大队接受调查处理。

  11时许,李某星驾驶豫ELJ***的面包车来到大队接受处理。经询问得知,李某星从安阳处发,车上乘坐的还有其他三名工友,准备前往江苏打工,一路开着导航,但导航总是“卡死”,就稀里糊涂地把他们导航至新乡东下站口,等发现走错时已经到了距离下站口几十米的地方。此时正好发现左侧有一个匝道,李某星就直接拐了进去,行驶一会儿才发现不对劲,但只好硬着头皮向前走,在匝道与主路交汇处又调头从新乡东站北站口下站。

  在这一系列神操作之后,李某星又驾驶面包车上高速向江苏方向驶去。但侥幸是逃脱不了处罚的,当李某星驾驶面包车行驶至菏宝高速牛屯收费站附近时,就接到交警打去的电话,请其到大队接受调查处理。

  针对李某星在高速上逆行的违法行为,民警还专门挑选出几起在高速上逆行发生事故的案例对其现场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听到看到这些事故中的惨烈状况,李某星当场表示很后悔,也十分后怕。

  最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第一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河南省道路安全条例》第六十二条之规定,民警依法对李某星作出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