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陈亚洲 通讯员 刘渝平)2月13日,大年初二上午,平顶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交巡大队巡防队员吴晓辉驾车与家人赶往禹州市岳父家拜年途中,在经过234国道禹州段黄榆店附近时,遇上堵车,他随即换上警服疏导交通。

  “当时,我们离岳父家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稍微绕一下路就能到了。”吴晓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概是职业习惯,一看到堵车就下意识想站出来疏导交通,“因为警服平时都是放在车上的,我和媳妇商量了一下,让她打电话先和家人说一下情况,我穿上警服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毕竟大过年的,早点疏通道路,大家也好早点回家。”

  就这样,原本拥堵的道路在吴晓辉的指挥下,十几分钟便恢复了通畅,很多司机以鸣笛的方式向吴晓辉表示谢意。

  “结束疏导后,来不及换衣服就赶紧开车往岳父家赶。”吴晓辉接受采访时说,“当天,赶到岳父家的时候已经12时30分了,提前做好的饭菜都凉了,但因为我们提前‘请假’了,所以没有被批评,一大家人都在耐心地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