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王园园 通讯员 张升 张志帆

  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这是山妹子赵昭的真实写照。

  赵昭是一位80后,南召县太山庙乡冯庄村人。上学期间,她就立下了改变家乡山村面貌的志向。大学毕业后,她回乡养牛,带动乡邻致富。“别看她是个山妹子,她的事业可牛啦。”近日,老乡们对河南法制报记者这样夸她。

  赵昭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山妹子,对家乡有深深的眷恋和深沉的热爱。每次大学放假回家,看到年轻人多数外出务工,村里部分耕地闲置,她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她立志扎根农村,改变家乡面貌。赵昭一边学习一边思考。除了耕地,养牛也能给当地群众带来不错的收入。赵昭认为这是个机遇。

  2008年,赵昭大学毕业,放弃在郑州的工作机会,决定回家养牛。

  顶着各种误解、偏见和压力,她开始了创业之路。从50头牛起步,她的养牛事业在磨砺中成长,在失败中壮大。2012年,她创办了南召县犇犇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周边75户农户为社员。

  牛养得好,赵昭的目光又超越了养牛,“牛”事业向深远延伸。

  一头成年牛每天产生粪便20公斤,堆起来,既污染环境又占用空间,如何变废为宝,如何走生态循环农业之路,成为她攻关的重点。通过查阅大量书籍、咨询农业专家,她用牛粪作菌菇的基料,最后变成有机熟料,再利用有机熟料养殖蚯蚓和作为有机肥种植秸秆,秸秆又加工成牛饲料,形成了生态循环产业链。

  2015年,她成立了南阳市雅民农牧有限公司,开始实现梦想之旅。养牛成功,坚定了她依靠牛产业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心。她知道,要让村子富起来,必须壮大产业,拉长产业链条,让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能挣钱。她流转土地1200亩,种养结合,带动当地500多户人家养牛、种植饲料玉米等,并通过用工帮扶、金融帮扶、技术帮扶等多种形式,帮助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提起赵昭,乡亲们都说“牛”。

  除了养好牛,现在的赵昭有了更“牛”的事业——为民代言,践行人大代表职责。

  2018年,赵昭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份荣耀,让她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她的眼中,不能只有山村一隅,还要在更高、更广的层次上,反映基层的声音,解决农村发展遇到的难题,还要着眼于乡村振兴。

  凭着一股钻劲和韧劲,赵昭风雨无阻地走访群众,反映基层的呼声。2018年,她提出了“关于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建议;2019年提出了“关于出台新型职业农民职业化规范”的建议;2020年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才制度创新以促进产业振兴”等建议。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赵昭坚信,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未来会更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