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李淑敏 刘真

  “万幸小伙儿没事!当时一心想着救人,啥都顾不上了。”回忆起当晚惊心一幕,西平县公安局柏亭派出所民警张翱翔憨厚地挠挠头。大年初六凌晨,他和同事勇救跳河轻生小伙儿,及时避免一场悲剧,让当事人家属感激不已,参与抢救的医生、护士们事后对此连连称赞。

  2月17日凌晨1时13分,驻马店市西平县公安局柏亭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凤鸣路钻石桥疑似有人欲跳河轻生!值班民警刘勇、张翱翔和辅警买奕恺等人立即驱车前往,看到现场有一个年轻人已经站在桥栏杆外,桥内侧地上扔着小伙的外套。此时,气温接近零度。

  小伙上身只穿着一件毛衣,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民警迅速向他身边靠近。一看到民警,小伙立刻大声叫喊:“你们谁都别过来!我不想活了。你们如果再靠近,我现在就跳河!”看到小伙子情绪十分激动,民警不敢再贸然向前,分别在桥上距离男孩不远处和桥下岸边部署警力,伺机施救。

  刘勇一边通过喊话极力安抚男孩的情绪,一边安排张翱翔向指挥中心反馈并联系119和120急救人员。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沉重漫长的令人窒息。经过几分钟的耐心劝解,小伙子的情绪仍然十分激动,且大喊大哭不听劝阻。

  正在民警想方设法寻求突破时,小伙子忽然深吸一口气,松开双手跳入桥下冰冷的河水中。千钧一发之际,民警赶紧用长棍和绳子进行打捞施救。但由于天黑水深,只在岸边打捞难以有效施救。时间就是生命。张翱翔当即立断,伸手将长绳一端系在自己腰间,另一端交给岸边同事拽在手中,然后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扑向正在苦苦挣扎的小伙。冰冻刺骨的洪河水一下穿透了张翱翔的警服,而此刻的他早已感觉不到这些,并忘记了自己根本不会游泳!他迅速搜索到小伙子,一手拽着绳子一手拽着小伙子的胳膊,用尽全力慢慢地将其拉至岸边,最后大家齐心协力将其拉到岸上。

  此时,大家发现小伙此时已经昏迷,不省人事。张翱翔拖着冰冷疲惫的身体,立即与同事对其展开急救。“太好了!有救了!”经过几分钟紧张的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小伙逐渐恢复了呼吸。接着大家又协助医护人员将其抬上120救护车。顾不上换掉身上湿透的警服,张翱翔等人又护送救护车一起来到医院急救中心。在亲眼看到小伙转危为安后,大家一直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谢谢警察同志!是你们救了俺孩子的命!”小伙的家人闻讯匆匆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后,拉着民警的手感激地泪如雨下。原来,小伙子还不到19岁,当天因一时想不开,趁家人不备来到桥上欲跳水轻生。参与抢救的医生说,民警的及时营救和现场急救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再晚一点儿,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