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2月19日电 美国中部、南部多州于15日遭遇冬季风暴袭击以来,得克萨斯州等地的危机仍未结束。得州环境质量委员会称,截至18日下午,该州超过1000个公共供水机构和177个郡报告了恶劣天气导致供水中断,1400多万人受到影响。该数字占得州总人口一半。

  据美联社报道,18日,得州约有200万用户摆脱了断电的日子。截至18日晚,该州仍有29万用户断电。目前,大规模断水成为得州居民面临的新问题。异常寒冷的天气破坏了该州公共自来水供水系统和管道。州长阿伯特当日就断水问题发布灾难声明,正在向联邦政府申请以获得联邦应急事务管理局(FEMA)在管道修复方面的援助。

  得州环境质量委员会称,截至18日下午,该州超过1000个公共供水机构和177个郡报告了恶劣天气导致供水中断,1400多万人受到影响。得州多地政府警告人们在饮用前要将自来水烧开,这项“烧水令”覆盖该州约700万人。此外,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市也出现了大规模断水,数万人受到影响。

  当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得州、俄克拉荷马州进入紧急状态,并授权FEMA向受严寒天气影响的州提供发电机和物资。

  据《今日美国》报道,本周,全美至少48人死于冬季风暴。其中,交通事故导致多人遇难,生火取暖引发的火灾或一氧化碳中毒导致数人生亡。

  恶劣天气还导致多州发生断电。据美国电力监测网站“PowerOutage”报道,得州在16日有超过400多万用户遭遇断电,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肯塔基州、西弗吉尼亚州和俄勒冈州也有数万人无电可用。

  美国国家气象局称,寒潮将持续到19日晚结束。预计弗吉尼亚州、西弗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部分地区将迎来强降雪。美国国家气象局还对得州休斯敦等地发布风寒警告。州长阿伯特称,该州居民还没有脱离险境,目前全州气温仍远低于零摄氏度。政府提醒居民注意防止水管冻结或破裂。

  值得一提的是,美媒报道称,得州出现大规模断电、断水等灾情时,得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日前陪家人赴墨西哥坎昆度假。这趟旅行被曝光后引发美国舆论热议,18日,克鲁兹位于休斯敦的家外还聚集了许多抗议者,他们要求克鲁兹引咎辞职。据美国广播公司13频道报道,克鲁兹18日返美并称,度假是女儿们提出的。他还说,墨西哥之行是“一个错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