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陈骏 通讯员 李学锋 文 记者 吴国强 摄影

  费尽心机想趁春节假期私建违章建筑,不料却碰上了假期“不打烊”的执法人员而让“美梦”泡汤。2月18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惠济分局(下简称惠济分局)了解到了一件发生在春节假期期间的执法故事。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正在一片耕地上修建“羊舍”的蒋某利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刚刚开始忙活,惠济分局的执法人员便来到了他进行违法建设的现场。

  (违法行为人蒋某利在耕地上建设的违章建筑)

  蒋某利是郑州市惠济区江山路街道办事处师家河村的一位村民,去年年底,家中养有羊的蒋某利萌生出一个想法:想在该村一处耕地上修建几间羊舍。于是乎,笃定执法人员“过年肯定歇”的蒋某利便决定在大年三十那天开始修建自己的羊舍。

  惠济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有着蒋某利类似想法的人并非个例,在日常执法巡查中他们发现,每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都是一些土地违法分子心存侥幸,蠢蠢欲动之时,总以为“执法人员也要过年”,便打算利用节假日期间执法工作的“空档期,”进行违法占地、违法建房。

  记者了解到,为了堵住这一可能存在的执法漏洞,惠济分局在今年春节前制定了“春节期间”自然资源巡查制度。按照既定巡查区域、巡查路线,加大巡查周期密度,每天明确四名人员做好执法巡查记录,如实填写巡查人姓名、巡查时间、巡查地点、发现问题、违法面积及查处结果,对已经动工的违法建筑及时查处,并责令立即停止施工,对正在施工垫土的土地违法行为,当场责令其恢复土地原貌。

  另据了解,对于上述案件,惠济分局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二条、第四十四条和第五十九条之规定,对蒋某利擅自占用江山路街道办事处师家河村集体土地进行建房的行为下达责令整改、拆除通知书,命令其将已开始建设的违法建筑拆除并将耕地恢复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