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纽约2月18日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18日就游戏驿站(GameStop)等股票的市场波动举行听证会,事件涉及的核心方悉数现身接受提问。受新冠疫情影响,这场听证会使用在线视频技术进行。

  听证会一开始,在线券商Robinhood公司首席执行官弗拉德·特内夫被要求解释为何此前禁止客户买入游戏驿站等股票但未禁止卖出。特内夫回答,若禁止卖出,客户会很愤怒,“限制卖出将给客户带来困苦的体验,他们将无法使用自己的资金。”

  今年1月底,美股散户大军向华尔街对冲基金的做空标的发起“逼空大战”,以游戏驿站为代表的美股股价一路飙升,迫使对冲基金不得不平仓空头头寸。1月初股价还不到20美元的游戏驿站,1月底最高涨至483美元。随后,Robinhood等在线券商宣布对散户所针对的股票实施交易限制。

  特内夫在证词中提到,美国存托信托和清算公司曾提高资本金要求,Robinhood当时资金不足,所以做出交易限制,但随后几天筹集到了足够资金即取消了限制。特内夫表示,之前没有预料到客户量的激增,Robinhood的用户大多是长线交易者,只有2%的用户是日内交易者。

  在国会议员的拷问下,特内夫就Robinhood限制交易的行为向所有用户道歉,并称公司将汲取教训不让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散户“带头大哥”基斯·吉尔当天承认,他在Reddit论坛网站讨论过有关针对卖空者的话题。不过,吉尔说自己只是利用公开信息来研究市场,起初并没想过游戏驿站的股价会飙升至483美元。目前,游戏驿站已跌至40多美元,他表示会继续看多。

  对冲基金Melvin Capital的首席信息官加布·普洛特金说,他认为此前游戏驿站股价飙高的主要原因是期权交易而非空头回补。普洛特金还提到,他收到过不少来自Reddit用户的信息,有人称要给包括他在内的犹太投资者带去痛苦。对此,Reddit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霍夫曼表示,其工作团队仅发现过一条类似评论,并立即进行了删除。

  当天,这场名为“游戏停止了?当卖空者、社交媒体、散户相互碰撞时,谁赢谁输”的听证会持续了5个多小时。其间,对冲基金Citadel创始人肯·格里芬因对多个问题避绕不直接作答,被民主党国会议员布拉德·舍曼批其浪费时间。对于卖空行为是否需要加强监管,多位议员表达了支持的观点。

  听证会结束时,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玛克辛·沃特斯表示,此次听证会的主要目的是查明事实,以帮助监管机构就保护投资者权益和确保华尔街信誉可能采取的措施做出考量。

  《华尔街日报》称,这只是游戏驿站系列听证会中的第一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监管机构还将对事件进行更多调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