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近日,冷锋“美狄亚”重创希腊,大量民宅和企业出现断水断电。当地时间17日,雅典市长科斯塔斯·巴科扬尼斯对灾情进行了总结,表示必须从此次受灾中汲取教训,并称“是时候进行一些必要改革了”。

  当地时间2月16日,希腊雅典迎来罕见大雪天气,古老的卫城被积雪覆盖。图为远眺白雪皑皑的雅典。

  据报道,巴科扬尼斯表示,“大雪期间需要出动大量扫雪机,但雅典并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来应对这种极端现象,所以我们寻求了维奥蒂亚州以及拉米亚市的帮助,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机器”,他补充说,“所有雅典市民都在街上努力。”

  巴科扬尼斯还表示,“我们为无家可归的人们创建了一个多功能中心,该中心可容纳400人,整个雅典都有供暖场所。同时,我们还有社会工作者及护士组成的科学团队,他们24小时不停歇地对城市进行巡视。”

  当谈及公民可能面临的问题时,他表示,任何面临困难的人都可以给市政府打电话,如果有需求,市政府人员还可以上门帮助。巴科扬尼斯特别指出,“在这样的时刻,大家要在一起互相帮助。”

  另一方面,谈及希腊许多地区出现的问题时,巴科扬尼斯表示,“雅典市的电网系统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可以说我们已经处理好了降雪及其带给这个城市的问题。有很多人表示,我们应当阐明自己的职责,其实这件事早在2010年就开始讨论了,但不幸的是,我们还没做出实际行动。因此,每当我们处于危急时刻,就会产生不负责任的形象。现在是时候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了,我想这也是大家都乐意见到的。”

  巴科扬尼斯强调,“我们与公民保护部、阿提卡大区、希腊警方、希腊消防以及所有相关机构都进行了出色的合作。显然,我们所有人作为一个政治体系和一个自治政府,都必须从这件事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朱天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