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往往是外媒观察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外媒关注到中国票房的亮眼成绩、多地消费火爆场景,也从中看到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与十足潜力。

  春节档票房的亮眼成绩单成为不少外媒关注焦点。《日本经济新闻》2月17日报道,2021年春节档,中国电影票房收入超过70亿,刷新春节档期票房纪录。英国《金融时报》13日做了对比:“中国票房轰鸣,然而好莱坞却在保持沉默。”文章指出,如今中国的票房大热,而在北美的大多数电影院仍在关闭,这凸显了世界上两个最大电影市场“截然不同的命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16日报道,尽管对影院上座率有一些限制,但春节伊始,中国的票房收入已超过2019年同期,“这进一步证明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强劲增长”。

  票房丰收,是中国“春节经济”全面释放居民消费力的一个缩影,外媒进一步关注到中国春节消费井喷的现象,并从中国春节经济数据看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路透社援引中国商务部数据称,“就地过节”驱动了春节长假期间的消费。德国《图片报》17日仍用“蓬勃发展”形容春节期间的中国旅游业。彭博社18日评论,春节期间的强劲消费,让中国的经济复苏更具可持续性。CNN13日发布的报道中提到,“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代表勤劳的生肖,“希望(在牛年)世界经济不会像去年那样停滞不前,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启动”。德国电视一台17日称,2021年的牛年对中国具有特殊意义,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十四五”规划等。“作为去年唯一一个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人在牛年将更有信心”。

  “春节经济”的庞大消费需求,也为全球企业送去暖意。据越通社报道,正月初一上午,来自越南的190吨火龙果经由云南省口岸通关,销往中国西南各地;越南产的乳制品也于春节前夕运抵中国。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蒂娜·奥特称,中国春节消费令活跃于中国市场的德国品牌受益,汽车、食品和化妆品等“德国制造”产品都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为应对春节需求,新西兰航空公司2月初特别开通了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与中国广州间的货运直航。

  特殊背景下,春节经济数据“开门红”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潜力,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更多底气与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