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又是一个艳阳天。又是一个大好天。又是西风微干、天空蔚蓝。进入牛年以来,如此干净的蓝天,变得很是常见。空气质量优良,春色点在枝头,适宜出门游玩。

  天为什么这么蓝?西北气流控制之下,我省的大气扩散形势较高,污染物不易于累积,所以就出现了蔚蓝的天色、干净的空气、晴好的天气。而根据分析预测,未来几天,一直到周末,我省一直处于升温的“轨道”,与此同时,我省持续受西北气流控制。这也就意味着,类似今天的晴天丽日本周末仍将持续。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晴天间多云,偏西风5级左右,中西部阵风7级到8级。明天到2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偏西风或西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全省气温明显升高,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达20℃以上,北中部部分地区达25℃左右。

  22日,南部多云间阴天,其它地区晴天转多云。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或东北风4级到5级,阵风7级左右。

  空气质量虽好,然而美中不足的是,风力较大,可能会出现扬尘污染。根据预测,19日至22日,偏西风转东北风,我省大部分地区空气干燥、风力4级以上,扬尘污染易发,且可能伴随扬沙浮尘天气。为此,建议大家做好必要的防尘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