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8日电(记者李骥志)为期两天的北约国防部长视频会议18日结束,与会者未就如期于5月1日前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达成一致。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未来几周北约盟友将继续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北约盟友一致支持美国去年与塔利班达成的关于撤军的协定,但撤军的前提是要满足一系列条件,包括开启真诚的和谈以及塔利班切断与恐怖组织的联系等。

  斯托尔滕贝格说,目前看起来和谈进程非常脆弱。他呼吁塔利班减少暴力活动,并敦促阿富汗各方重启和平进程。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在2020年2月底签署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如果塔利班满足断绝与恐怖组织联系等约定条件,美军将在2021年5月前从阿富汗全面撤军。北约目前在阿富汗有近万人的部队,其中包括约2500名美军官兵。

  本次防长会还讨论了向伊拉克增兵的问题。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将根据伊拉克政府的请求,逐步从目前的500人增至4000人。他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失去大片根据地,但是仍在伊拉克境内活动,伊拉克政府军希望通过加强训练,防止该极端组织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