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近日,网友张先生向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视频举报一轿车在高速路上违规变道的违法行为。在看完张先生提供的行车记录仪视频后,视频中极为惊险的一幕幕场景,让民警们都感到很后怕。

  网友张先生在举报中介绍,事发当天13时左右,他驾车沿京港澳高速第二车道由北向南正常行驶到商登立交桥附近,当时高速上车流量非常大,他车辆左侧车道内一辆号牌为豫CA2G**的白色本田轿车压着实线和导流线,突然向右变更车道,在连续横跨了三个车道后,飞速“冲”进了商登高速匝道内。

  豫CA2G**白色本田轿车在变更车道时,完全没有顾及其他车辆的交通安全,我行我素如入无人之境。遭遇这一野蛮变道行为的张先生急中生智,紧急向右边变道边刹车避让,引得他车后方的一大货车疯狂闪灯、鸣笛,避让过程险象环生,险些酿成道路交通事故。

  高速交警一支队孙艳坤副支队长告诉记者,网友张先生提供的行车记录仪视频,反映出豫CA2G**轿车存在违反禁止标线指示变更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万幸的是,张先生驾驶经验丰富,对这一紧急状况处置得当,否则,可能会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像这种在高速路上野蛮变更车道的行为,早晚会出事,一旦引发交通事故,随意变道方将负事故的全部责任。如果致他车人员伤亡的,随意变道方当事人不仅面临高昂的经济损失,可能还要面临牢狱之灾。

  目前,高速交警已将豫CA2G**轿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录入了交通违法处理系统,涉事轿车当事人将被罚款100元、记3分。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有“三怕”:一怕随意停车;二怕超车不打转向灯;三怕随意变更车道。上述三种不良驾驶行为为广大司机朋友所讨厌。忽视交通安全在高速路上随意变道,轻则干扰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重则可能引发重大车辆事故,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每一位驾驶员都要从自身做起,坚决不犯类似的低级错误。

  高速交警提醒,车辆在变道时,请牢记以下口诀:“一灯、二镜、三方向,确认安全再变道。”即在变道前,第一步先打开车辆转向灯,第二步通过车载后视镜认真观察路况,第三步在确认变道一侧安全后,再转动方向盘进行变更车道。

  (线索提供宋海洋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