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就地过年的春节,我国消费实现“开门红”。据商务部监测,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

  商务部数据显示,就地过年推动居家用品消费大幅增长,年货礼盒、家电家居、休闲食品、换季服装、健身器材等传统产品销售火热,再加上春节恰逢情人节,金银首饰、美妆产品、鲜花手礼等品质商品消费尤为旺盛。

  据统计,今年全国有超过1亿人选择就地过年。高德地图大数据显示, 2月10日-2月11日,前往国内机场和火车站的出行热度同比下降近四成。2月12日-2月15日(正月初一至初四),出行人数同比增长162%,人均导航里程却同比降低三成,说明更多人选择了短途出行。数据显示,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2月11日到2月15日(除夕至正月初四),全国驾车跨城出行用户占比的均值较2019年、2020年同期下降明显,由2019年的29%、2020年的31%下降至20%,8成用户将活动范围控制在了本地范围内。

  就地过年带火本地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同时,多部国产电影上映,引爆春节电影市场。猫眼票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突破78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今年开年仅一个半月,电影票房即突破100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

  网购年货、“云端过节”、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成为今年春节新潮流。借助不打烊的网购、快递等渠道,就地过年群众与家乡亲人互寄年货特产。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线上餐饮消费额也有了大幅增长。

  就地过年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但没有浇灭大家的消费热情,人们通过互寄年货表达思念,也通过就近出游获得愉悦。春节消费多,年后开工忙,一起努力为下一个新年做好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