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通讯员 韦一

  “没有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没有刺鼻呛喉的硝烟味,这年过得更舒心了。”2月16日,破五,巩义市居民刘真对禁燃禁放带来的安静祥和点赞。虽然没有了往年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但街头巷尾挂满了串串彩灯,洋溢着春节气氛,浓浓的年味不减。

  牛年春节喜迎“春节蓝”,从2月11日至17日7天春节假期中,河南全省空气优良天为4天。即使在除夕至初一京津冀及周边等众多区域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中,我省空气质量也普遍好于周边。同时,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因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起,教2019年春节因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0起,有了大幅下降,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春节前夕,省监测中心、气象局等部门预测会商,春节期间受静稳、高湿、逆温等气象条件影响,全省扩散条件转差,将会发生一次重污染过程。为有效应对不利气象条件,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清朗的春节,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同时为防止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升级,今年春节期间持续实行全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政策,各地广泛开展了疏堵结合的措施,引导群众过一个文明、安全、清朗的春节。

  2月16日,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烟花爆竹回收兑换礼品活动现场

  在漯河市,各个居民小区设置烟花爆竹兑换点,兑换商户和群众手中留存的烟花爆竹,实现社区零燃放。

  1月28日,焦作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焦作市文联开展“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绿色环保过春节”送春联活动现场,焦作市文联书法家书写环保春联。焦作日报记者 李洋洋 摄

  “天蓝水碧春常在,人寿年丰福永临。”在焦作市文联展厅书写现场,多位书法家挥毫泼墨、笔走龙蛇,一幅幅与生态环保有关的春联出炉。

  在郑州,“环保过大年”的微信红包封面在春节期间大量传播,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从春节期间全省的环境空气质量看,禁燃禁放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9年和2021年除夕至初一全省逐小时PM2.5平均浓度

  纵向比较:春节假期期间,全省空气质量维持轻、中度污染水平,除夕至初二,南部、东部和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等区域出现优良时段,整体较预测减轻1至2个级别,尤其是除夕当天全省省辖市PM2.5峰值较2020年、2019年分别下降44%、38.9%,污染程度明显减轻。

  全省100个国控点位、251个省控点位及1804个乡镇点位,共计2155个点位空气质量指标无一出现爆表现象。而2019年春节期间,全省有2个省辖市、22个县、78个国省控点位出现爆表。

  除夕至初一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AQI

  横向比较:除夕夜间至初一早上,受烟花爆竹影响,全国多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迅速恶化,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全国近20%的城市出现部分站点PM2.5瞬时浓度“爆表”情况。与周边城市相比,我省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以轻—中度污染为主,污染级别普遍较低,无严重污染城市,无爆表点位。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1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污染较重的城市中,我省城市无一涉及。

  全省19个组分观测站PM2.5中钾离子浓度(表征烟花爆竹燃放的主要表征因子)除了商丘、周口受传输影响出现短时明显上升外,其余城市均在1至6微克/立方米之间波动,比相邻省份部分城市相比,仅占其1/15。

  通过横向纵向对比,春节期间我省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环境空气质量没有出现重度污染现象,空气质量指标浓度大幅低于周边城市,低于往年同期,主要得益于重污染天气有效管控和全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落实。

  社会效益:2019年春节假期期间(2019年2月4日至10日),全省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0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261220元。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17日),全省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2起(无人员伤亡),直接财产损失10600元,全省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事故起数、财产损失大幅下降。禁燃禁放政策的推行,一些烟花爆竹企业积极转型,取得了良好发展。原漯河市奇光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在示范区和市应急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原址位置改造成立了漯河奇光养殖场,引进200只种羊,目前已繁育小羊160只,同时进行生产炒货,每天生产瓜子、花生炒货5吨左右,从业人员20多人,发展前景良好。

  “禁燃烟花爆竹挺好,有成效!”老家在信阳的朱逸飞表示,今年在老家过年,整个村子都没有人放炮,“总觉得天更蓝了,衬得咱家买的窗花怪好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