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许宏珍)日前,从祁县县委宣传部获悉,自2月1日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渠家大院文化旅游区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正式更名为“昭馀古城茶商文化旅游区”。

  祁县昭馀古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集散地,也是山西药茶文化传承的发祥地。昭馀古城始建于北魏年间,明初,祁县茶帮执晋商之牛耳,居昭馀之帷幄,开拓万里茶道。至今,祁县昭馀古城茶庄茶票号遗址仍达33处,拥有渠家大院、长裕川茶庄等数十座具有极高艺术观赏价值与旅游价值的古院落资源以及戏曲文化、民俗饮食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12月,中国商业史学会授予祁县“茶商之都”荣誉称号。

  2020年,根据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深度挖掘昭馀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聚集“文化+旅游”产业要素,突出山西药茶品牌,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以茶为主题的文旅商业综合体,将昭馀古城建设成为“世界茶商之都,中国茶文化旅游第一城”,重现“茶商之都”繁荣。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将于5年内完成“昭馀古城”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建设,实现千余家企业、28个“万里茶道”旅游城市互助、融合、共生的产业格局。

  [ 编辑:梁美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