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报福辞旧岁,离石处处万象新。2月15日,在离石区信义镇严村王海荣的草莓采摘园内,已经成熟的几亩无公害生态“奶油草莓”将为市民朋友提供丰富的“草莓盛宴”。

  “春节是销售旺季,这几天我们都要起早就给草莓梳花梳叶。”王海荣经营的草莓大棚内宛如初夏,鲜嫩欲滴的草莓经她“梳洗”后,更加诱人,一股股淡雅的果香扑鼻而来,碧绿的苗圃盛开着漂亮的花朵,大部分苗床已长出红红的草莓。

  王海荣,家住信义镇严村,他由于在惠农服务方面成绩突出,先后获评山西省首届十佳新型农民称号,乡村最美科技带头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十佳科普惠农服务站等荣誉。王海荣告诉笔者,他在2014年开始种植草莓,鲜美红嫩的草莓,曾让他获得了2万多元的经济效益,自己也从当初的“门外汉”变成如今的“土专家”了,王海荣一边打掐草莓苗,一边聊起了这些年种植的经历。鲜红的新品奶油草莓只看颜色就已让人垂涎三尺,咬上一口,瞬间味蕾就活跃了起来。

  随着春节的到来,草莓也进入了销售旺季。年货水果不再是苹果香蕉等非地产水果,新鲜的地产草莓成了年货大军中的新宠。

  “我们这里的草莓目前长势良好,后期产量还将增加。草莓栽培容易,果实成熟早,管理方便,是营养丰富的保健水果。冬草莓生长缓慢,成熟周期长,所以果味更甜。没有虫害的冬草莓不需要打农药,绿色健康,可满足人们对冬季草莓的食用需求。”王海荣说起草莓来头头是道。

  “孩子爱吃草莓,市场上卖的草莓怕有农药给孩子吃不放心。本地草莓吃着放心,还能让孩子体验自己采摘的乐趣。”市民张恒拿着一小筐草莓开心地说。

  “我们自去年10月底就开始销售了,趁着临近春节和春节期间,每天能销售200多斤,采摘一次是50元,现已卖了3万元左右了,平常也有本地及外地游客前来采摘,正是草莓销售旺季。”王海荣如是说。

  说起未来的打算,王海荣喜笑颜开:“今年除了种植奶油草莓,还有甜瓜和羊肚菌,我想继续扩大大棚的规模,让智慧农业带动家乡经济振兴腾飞。乡亲们喜欢叫我王博士,其实我就是一个现代化农民,我希望通过乡村e站服务中心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未来乡亲们能掌握更多农业科技,改变传统粗犷的农业种植模式,让农产品走出大山,新的一年好事连篇,票子争取越赚越多,一起努力建设我们美好的家乡。”(文/图 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