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他乡与故乡,人在哪儿,年就在哪儿。2021年新春佳节,特殊而温暖的“就地过年”方式悄然改变了传统春节的消费方式:年货反向跑、本地深度游、外卖订单高、速冻食品旺……

  年货反向跑

  有一种年味,叫妈妈寄来的年货。春节就地过年,让不少父母从老家寄来当地特色食物,无数在外过年的孩子被爱投喂。

  正月初三,还在公司上班的王然接到快递小哥的电话,被告知有件来自东北老家的大包裹。“一大块熏肉、一大袋粘豆包、粉条、冻柿子……我妈担心我过年吃不好,给我快递这么多好吃的,还有一箱在路上。”同样被妈妈遥远的年货宠爱着的,还有王宏,他在年前收了三波年货。“丸子、烧肉、炸豆腐、大馒头、油糕、做好的鱼,还有山蘑菇、冻玉米……冰箱里已经塞得满满当当,只要是我爱吃的,一样儿都不落。”

  就地过年,让“年货反向跑”取代了“后备箱里的土特产”。菜鸟数据显示,从县区寄往大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两成以上。其中,“家乡味”寄出同比增速最靠前。

  速冻食品旺

  春节期间,独自留在太原过年的不少年轻人,选择速冻食品成为新年货。人工智能工程师何立从网上下单了速冻饺子、汤圆、馅饼等食品,他告诉记者,不吃饺子就没有过年的气氛,可是自己又不会包,只能选择速冻食品。“其实我最爱吃六味斋的羊肉胡罗卜馅速冻水饺,可是年前太忙没买上。大年初二的时候,我一下囤了十几袋,还给外地同学快递了几袋。”

  记者在府东街华联超市看到,速冻食品冰柜内除了一些传统的速冻食品老品牌外,还有速冻油条、奶油小馒头、狗不理包子等等,品类齐全、五花八门。正在补货的工作人员称,春节期间,速冻食品的供货量较往年增加了一倍,增加最明显的是速冻水饺。

  深度本地游

  “就地过年”的倡议让人们纷纷取消回乡过年或异地旅游计划,选择在本地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地休闲度假,以不同于以往的方式迎接新春。春节期间,太原植物园、动物园都对“留并过年人员”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政策。2月14日,大年初三上午,太原植物园内人头攒动,游人如织。热带雨林馆、昆虫馆内,游人们携老扶幼,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啧啧称赞。

  “已经在太原工作七年了,今年第一次留下来过年,就为了走‘晋’你,亲‘晋’你。”老家在湖南的刘先生笑着说,别看在太原待了这么多年,太原的春节还是第一次感受,和平日里大不一样,很有新意。“春节期间,我们还到忻州、晋中、吕梁短途游,感觉很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晋祠公园、汾河公园、采薇庄园、蒙山、迎泽公园、森林公园、文瀛公园、食品街等热点区域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去打卡。(记者贺娟芳)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