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徐冉通讯员白晶文/图

  牛年春晚,“郑州东站”三次被点名,一度让郑州的“东大门”被推上热搜,郑州也因此被更多人所关注。

  在成了“网红打卡地”的郑州东站内,除了彰显中国速度的高铁客运,还有着展示郑州形象的快速公交站台。

  春运期间,郑州东站快速公交站台内,去年疫情期间紧急成立的防疫临时党支部再次集结,为乘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休完产假主动请缨,女调度员坚守郑州东站

  “车厢消杀完毕后记得打开全部的车窗进行通风换气,一会儿发车前我会再次到车上进行确认。”郑州东站快速公交站台内,调度员周惠丽一边将刚调配好的消毒水交到刚运营一趟结束的B25车长手中,一边嘱咐道。

  随后,周惠丽转身回到调度室盛出一碗刚熬好的小米粥,这样等会儿忙碌完的车长回到调度室,就能第一时间喝到温度刚好的热粥了。

  车长很早就要上班,许多人来不及吃早饭,只能在运营间隙随便吃上几口。一碗热粥,不仅节省了时间,更能让车长们暖胃。忙完这些周惠丽又坐到了电脑前,继续关注着线路上的车辆间隔情况,随时准备做出调整……

  去年春节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恰逢周惠丽在家休产假,在家照顾小宝宝的周惠丽无法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一线,这可急坏了她。

  人不能到,但也要出一份力。得知当时口罩紧缺,周惠丽发动亲朋好友一起找口罩,将买来的口罩全部寄到了线路上。

  后来产假结束,公司为了照顾她,将她分到了相对轻松的东区公交站,可是她却主动请缨,又回到了东站。

  响应号召,今年春节她选择了留郑过年,虽然身在广西的公婆到现在都没有见过小宝宝,但却也很支持她的工作,嘱咐她注意身体,安心工作。

  集结号再次吹响,守护郑州“东大门”

  去年疫情最为肆虐的时期,在郑州东站的快速公交站台内,当时的党员调度员、车长、站务长、管理人员主动请缨,成立了防疫临时党支部。

  高频次的消杀、不间断的监测、基本运营的维持,防疫临时党支部将党旗牢牢地插在了郑州的“东大门”,为疫情防控与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着不竭的动力。后来疫情日趋平稳,防疫临时党支部的成员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继续默默地奉献着。

  今年春运开始前夕,防疫临时党支部再次集结,在支部书记高鹏的带领下,大家又开启了忙碌而又紧张的工作模式。

  作为今年的新成员,老党员周惠丽更是铆了十足的干劲,冲锋在前。“去年我因为特殊原因没能和大家在一起坚守,今年可不能再错过了,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守护市民的平安出行,我不能缺席!”防疫临时党支部再次集结时,周惠丽坚定地说道。

  开往春天的“客车”,温暖留郑的乘客

  临近春节返程高峰,郑州东站内的乘客逐渐多了起来。合理进行运营组织调整,做好车长后勤保障工作,强化线路车厢、站台消毒工作,除了这些常规安排,周惠丽还和同事们一起将调度室和站台进行了新春主题装扮。

  “今年有许多同事都和我一样,选择了留郑过年,喜庆热闹的氛围,让大家留守不孤单,工作起来更有干劲。郑州东站是城市的门户,我们一定会为大家的春运出行提供最温暖的服务。”周惠丽说。

  站台内,在一面新春主题装扮墙前,不时有路过的乘客上前拍照。

  “春晚中,郑州东站成了网红打卡地,许多人点赞。今天刚好路过这里,一路上我乘坐的公交车厢装饰得喜气洋洋,车长也很热情。下车又看到了这么好看的布置,虽然我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但是觉得郑州也不错,我也要为这个城市点个赞。”一位年轻的乘客一边说着,一边在朋友圈发出了刚才的自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