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本报讯市住房保障部门应在土地评估前出具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前置条件,明确合理销售参考房价(毛坯房价格和装修价格),可按周边实际销售价格的10%浮动确定。昨天记者了解到,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郑州市土地出让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郑州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搭建全市统一的土地供应动态调控数学模型,建设土地供应管理网上会商系统。

  《实施细则》规定,市、县(市)资源规划部门要建立以基准地价、地价监测成果为基础,以市场指导价为基本调控手段的土地市场价格体系。

  市住房保障部门应在土地评估前出具住宅用地的土地出让前置条件,明确合理销售参考房价(毛坯房价格和装修价格),可按周边实际销售价格的10%浮动确定;地价评估时采用剩余法的合理利润值原则上应控制为10%。

  销售参考房价随土地出让公告一并公示,土地出让成交后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进行约定。2021年在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以及市内五区非城改项目储备用地先行试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也就意味着,开发商在买地的时候,得明确将来房子大概卖多少钱。新的政策明确了楼面价,让购房者对未来房价、市场的预期更加明了,防止民众盲目炒房,同时也能使开发商更精准地把握土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