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钊通讯员刘真

  本报讯2月17日,大年初六。当天凌晨1时13分,驻马店市西平县公安局柏亭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在凤鸣路钻石桥疑似有人欲跳河轻生。

  值班民警刘勇、张翱翔和辅警买奕恺等人火速赶到现场,见一男孩站在钻石桥栏杆外侧,桥内侧的地上扔着男孩的外套。看到民警,男孩大声喊:“别过来,我不想活了,你们再靠近,我现在就跳下河!”

  看到男孩情绪激动,刘勇一边通过喊话安抚男孩的情绪进行劝解,一边安排张翱翔向指挥中心反馈警情并快速联系119和120急救人员。正在民警焦急之时,该男孩突然大叫两声松开双手跳入桥下冰冷的河中。见此情景,民警张翱翔把长绳一端系在自己腰上,另一端由岸边的同事紧紧拽在手中,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游向轻生男孩。张翱翔一手拽着绳子一手拽着男孩胳膊,用尽全力慢慢地将其拉至岸边。

  男孩被救上岸后,张翱翔和同事对男孩展开急救:经过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男孩逐渐恢复了呼吸。随后由赶来的120急救人员将轻生男孩送到医院。

  据悉,该男孩18岁,因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当日趁家人不备来到钻石桥欲跳水轻生。参与抢救的医生说,民警的及时营救和现场急救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再迟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