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军福

  牛年开工第一天,元气满满干劲足。长垣市一家起重民企开业仅一小时就签单过亿元,实现开门红;省内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掀起建设热潮,跑出发展“加速度”;大好春光里,农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抢抓农时……中原大地上,各行各业如期开工,恰如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图。

  刚刚过去的春节,我们放慢脚步、感受亲情,身体得到难得的调适,心情得以暂时放松。但如今,收假了就要尽快收心,归队了就要赶忙归位。辛丑牛年,我们要大力弘扬“牛精神”,甘为孺子牛、争做拓荒牛、愿当老黄牛,铆足“牛劲”,奋力耕耘。

  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教授在年逾花甲时,仍干劲十足,经常工作到深夜。有人问他多大岁数了,他回答“属牛的”。以牛自喻,不仅仅在于他生肖属牛,更在于他身上的那股子“牛劲”。而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社会怎样发展,钱老身上的这股子“牛劲”都值得我们学习弘扬。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重点培育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一项项积极进取的目标,如冲锋的号角,如招展的旌旗,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心态决定状态,开局关系全局。经过去年的风风雨雨,大家满心期盼着牛年红红火火,也都憋着一股子“牛劲”想大干一场。让我们抓住春的契机、踏准春的鼓点,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彩”的奋斗合力,书写开局之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