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李凤虎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9时,郑州市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正式开门上班。身着统一服装的导办员忙着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引导服务,大厅里办事群众不太多,一切井然有序。

  记者看到,大厅里设有咨询取号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办理区、自助申报服务区等便民功能区。笔墨、胶水、饮水机、免费上网电脑、免费复印、自助照相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施应有尽有。

  在车驾管业务窗口,郑州市民张先生换领驾驶证,整个过程仅用了10分钟。“工作人员服务很贴心,办事效率也挺高的,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我给他们点个赞。”张先生告诉记者。

  在婚姻登记窗口,新人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填写资料、按手印、领取结婚证、宣誓。“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不少,我们提供了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服务,保证每一对新人都可以开开心心领证回家。”金水区婚姻登记处副主任晁丽彩说。

  “节后上班第一天,窗口所有工作人员提前半个小时到岗。”郑州市金水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洪超介绍,办事大厅共设有120个业务窗口,进驻工作人员近500名,目前进驻了公积金、出入境、车驾管、税务、社保、不动产、市场监管、婚姻登记等34家单位的1043项业务,实行“咨询辅导、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证”的“一口受理”综合审批模式;设立企业开办、民生教育、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改革审批专区,组建“金小二”帮办代办队伍,全流程跟踪跟办。

  “我们还推出免费邮寄、免费复印打印、免费自助上网等服务措施,有效减少企业开办成本、群众跑趟次数,提高群众满意率;不断完善‘容缺审批’‘代跑代办’‘不间断服务’‘周末无休’等服务机制,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收费、一网式运行’,推开一扇门,办妥所有事。”刘洪超说。

  当天,郑州市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共接待办事群众1100余人,办理相关业务8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