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宋敏

  余寒渐消,大地春回。2月18日,渑淅高速西峡至淅川段项目(以下简称“西淅高速项目”)土建三标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压路机、架桥机等轰鸣声不断,一辆辆拉土车穿梭忙碌,佩戴着口罩的工人加紧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西淅高速项目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中12条南北纵线之一,也是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首批开工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地处豫西南山区,全长52.817公里,桥隧比53%。

  “节后返岗第一天,西淅高速项目已全面吹响大干号角,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河南省西淅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说,面对施工任务重、时间紧的严峻形势,必须“趁天抢时”,利用春季施工有利时机开足马力抓生产。除了春节未停工的963名留守工人,管理人员已提前返岗,完成了工地全员核酸检测和全线复工点安全检查。

  以土建三标为例,张湾特大桥、蒿坪河大桥、坡根大桥、全线路基、涵洞、预制梁场等13个工点全面复工,呈现出大干快干的场面。据悉,土建三标节后首日路基挖方完成5000立方米,路基填方完成4000立方米,盖梁完成2片,预制T梁完成1片,架梁完成5片等,预计日产值100万元。

  复工即大干,目前,西淅高速项目全线管理人员527人全部到岗,施工人员到岗1075人,52个开工点全部复工,迅速掀起施工高潮,节后首日产值达455万元。

  西淅高速是让高速公路“网起来、环起来、串起来”内联外通的高速项目,对完善我省高速公路路网结构,助力淅川县等地区乡村振兴、促进沿线旅游业发展和矿山资源开发、带动豫西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一季度大干,全力保持良好施工节奏和快速推进势头。”省交通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