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宋敏本报通讯员陈豪孙文栋

  2月18日,对多数上班族来说,是开年上班的第一天。但对豫南换流变电站检修班员工金明辉来说,这只是日常保供电的普通一天。在“青豫直流”工程投运后的首个春节,他们一直坚守在现场。

  “输入速率20兆瓦/分钟,输入目标功率400万千瓦。”“检查交流滤波器投入正常。”2月18日凌晨,金明辉的工作已经开始,他和同事们正在豫南站里进行直流功率升降操作,并检查设备状态。

  春节期间,“青豫直流”工程持续以最高400万千瓦功率向河南输送清洁能源,有效保证了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这些“绿电”守护者们,为河南人民送去了“电力温暖”。

  金明辉老家远在辽宁盘锦,不仅是这个春节假期,算上2020年防疫保电、复工复产决胜全面投产,他已经坚守豫南站整整371天了。“妈,今年疫情防控仍不能大意,‘青豫直流’工程也是第一次过冬,我就就地过年、驻站保电了。”年前,他跟远方的亲人如此通话。

  金明辉所在的运检队伍,成立仅一年多,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4岁。回想起这一年,“5+2”“白加黑”的调试验收,寒来暑往的连续坚守,他们为“青豫直流”工程付出了心血,也收获了成长。

  “小金,极2低端阀厅红外测温系统通讯异常,请迅速去现场核查。”下午,金明辉听到对讲机里的喊声,立即奔赴异常现场开展紧急处置。他的“上班第一天”就这样随时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