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栾姗

  2月16日,清晨6点半的郑州,天还未亮透。45岁的“跑男”张守春穿上橘红色工装,骑上电动自行车,径直向小区大门口方向驰去。

  “叮咚,您有新的订单!”根据手机里的接单提示,他要到郑州市花园路上的21世纪社区取货,送往健康路上的天下城小区。刚来到21世纪社区登记处,门卫就热情地打招呼:“张师傅,过年也挺忙,一天也不休息。”

  说到忙,张守春的日历里只有昨天明天和今天,没有休息日的概念。如果非要说有,那也只能说,他除夕晚上和大年初一上午没有跑单。

  “新年好!您的物品即将送达。”快到天下城小区时,张守春开始拨打电话联系客户。他当天接下的第一单,是父母为儿女送过去早上刚蒸好的年糕。客户打开门,接过保温盒里热腾腾的年糕,连声道谢。

  踏踏实实收货,勤勤恳恳送货,这份工作换来的是客户的贴心问候。

  临近中午,张守春已经跑了七八单,有的是送礼盒,有的是送身份证,有的是送水果。跑得最远的一单,他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送货到郑州高新区,将近20公里。

  春节假期,街上许多饭店都没有开门。他将电动自行车停在路边,拿出置物箱里的保温杯和桶装泡面,坐在车座上开始吃午饭。“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因为这并不是单纯的体力劳动,而是方便他人的社交工作。”说到这里,这个憨厚的汉子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张守春稍作休整后,又开始接单。“叮咚,您有新的订单!”手机收到新的接单提示,这份订单是帮客户去商场里取茶饮。他再次骑上电动车,向目的地进发。

  由于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张守春不是一个人在跑,路上还碰到不少穿着橘红色工装的同事。郑州UU跑腿总部的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活跃在郑州的“跑男”有四五千人,他们把物品送到客户手中,也把幸福和祝福送到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