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孙煊哲

  补换身份证、迁户口、办理居住证……这些平时户籍大厅常见的业务,在春节七天假期后会不会出现“井喷”现象?大年初七上午10时许,记者在郑州市丰产路派出所户籍大厅看到,7个办事窗口全部开放,只有10名左右市民在排队等候办理业务,人流与平日不增反降,为何?

  “多亏了假期依然值班的户籍警,要不今天我办理的不会这么顺利。”仅用5分钟就办理完迁移户口手续的贾先生赞叹道。贾先生是大学学历,户口在老家安阳,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准备通过人才引进的形式把户口迁到郑州。

  大年初六,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该户籍大厅,没想到竟然有人值班,在问清楚相关流程后,第二天便带着材料来办理。“办理过程很顺利,几天后就可以来领户口本啦。”贾先生愉快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假期期间,不少市民享受到“全城通办”的便捷,张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的户口在航空港区,想把户口迁移至目前所居住的惠济区。大年初六,张女士在单位值班,看到附近的丰产路派出所户籍大厅不休息,顺便就办理了迁移户口的手续。“只要是郑州市区的户口,到郑州辖区内任一派出所就能办理相关业务,‘全城通办’真是太方便了!”张女士说。

  “就是因为春节不休息,我们办理了不少业务,所以今天人流才比平时少一些。”丰产路派出所户籍民警范警官告诉记者,今年是郑州“警改”后的第一个春节,金水分局辖区内的丰产路派出所和花园路派出所首次开展“节假日无休”,为广大市民办理“全城通办”、异地身份证办理业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金水分局共办理户口业务6个、身份证业务43个、临时身份证7个;为群众发放身份证27个,接待群众咨询98个,为群众出具证明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