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许海燕 洪叶) 1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春节长假期间,全省12315热线平台受理消费诉求总量明显下降,共受理群众诉求6252件。其中,受理投诉举报1800件,同比下降82.28%;解答群众咨询4452件,同比下降72.28%。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大量外来务工就业者“就地过年”等因素牵动下,春节长假期间防疫物资消费诉求明显下降,日常生活尤其是服装鞋帽的消费诉求明显上升。全省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服装鞋帽问题投诉举报178件,同比上升114.46%。举报问题主要表现在:商家不履行“三包”责任,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以消费者非正常使用为由拒绝退换货;服装、鞋类商品广告宣传有误;商品质量不过关等。

  合同问题依旧是消费投诉热点。全省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合同问题投诉178件,虽然同比下降61.5%,但仍居投诉问题首位,主要发生在销售服务、互联网服务、家居用品、电信服务、美容美发等服务消费领域。

  食品问题投诉举报量有所下降。全省12315热线平台共受理一般食品问题投诉举报266件,同比下降19.15%。举报问题主要表现在:食品在保质期内变质、食品夹杂异物、个别商家销售劣质商品、缺斤少两、生产日期弄虚作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