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阿联酋迪拜政府宣布成立疫苗物流联盟,将整合阿联酋航空、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全球港口和物流网络、迪拜机场等,重点帮助那些疫苗进口和分发最困难的地区,保证疫情严重区域的民众尽快获得疫苗配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实现在2021年底向全球分发至少20亿剂新冠疫苗的目标。迪拜民航局总裁赛义德表示,整合资源有助于加快全球范围内的疫苗运输,解决“如何尽可能广泛地分发疫苗”这一紧迫难题。

  阿联酋近期推出多项举措,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今年1月,迪拜机场和印度海得拉巴机场开辟一条“空中走廊”,每天可处理多达300吨疫苗的运输需求。去年11月,阿布扎比成立全球物流中心。按计划,今年超过7000万剂来自中国、英国、美国的新冠疫苗将通过这个中心转运到中东和非洲的数十个国家。

  迪拜一直是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可以在8小时飞行半径内覆盖全球约2/3的人口,在这里建立专用空运基地将促进疫苗快速到达目的地。据了解,阿联酋航空在迪拜的物流中心拥有超过1.5万平方米的冷链储藏库,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在负责储运新冠疫苗。在客运业务几近停摆的情况下,阿联酋航空不断扩展货运航线网络,在充分利用已有货机的同时,将不少客机用作临时货机,推出定期和临时货运航班以及货运包机服务,为运输抗疫所需的医疗用品和个人防护装备架设空中桥梁。

  迪拜国际人道主义城是世界最大、最繁忙的人道主义物流中心之一,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的医疗物资中约有85%需经过这里。“迪拜国际人道主义城为全球医疗物资的供应分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全球抗疫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世卫组织紧急行动代表、小组负责人布兰查德说。

  有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阿联酋已向包括伊拉克、约旦、伊朗、苏丹在内的120多个国家提供了超过1675吨的援助物资。

  (本报开罗2月18日电)